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约自行车入京新鲜感过后被吐槽 “太沉”是大问题

2016年09月12日14:04  来源:北京日报

  最近,北京街头出现了一种新的交通工具——摩拜单车。作为全球首个无桩共享单车,摩拜单车于今年4月最先在上海投放,9月1日宣布正式进入北京,目前已投放3000多辆。不用停车桩、不用办卡,只需一个手机,就可以搞定从借车到还车的全过程。民间共享单车的兴起,弥补了公租自行车的短板,为市民的出行增加了一个新选择。

  这种新型的共享单车,和此前的公租自行车相比,有哪些区别?

  据了解,公租自行车最大的优点是每次骑行的第一小时免费,1小时以上每小时收费1元,每天封顶收费10元。在使用前,市民首先要到线下服务点办理租车卡,不仅要提供身份证、居住证等个人材料,还要缴纳200元押金。目前,公租自行车已经遍布本市16个区2100多个网点,总数超5万辆,但只有东城、西城、丰台等11个区可以跨区还车,其他区只能在各自区域内借还。

  虽然公租自行车的设置方式便于管理,但也给实际使用带来一定的限制。长期以来,由于租赁网点分布不均,许多远离停车桩的市民无法享受公租自行车的便利。由于人多车少,在用车高峰期,也会出现一些网点无车而另一些网点停车桩不够用的情况。

  相比之下,摩拜单车更倾向于人性化使用,它不再需要固定停车桩,在除胡同、小区外的任意合法非机动车停车点都可以停放。其使用过程也完全移动互联网化,市民只需在手机中下载“摩拜单车”APP,经过手机号绑定、299元押金充值和实名认证后,就能成为摩拜用户。根据地图GPS定位找到最近的单车,扫描二维码开锁就可以骑走;还车时手动合上锁环,系统会自动结束计费。每骑行半小时,摩拜会收取1元钱,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支付。

  但是,在新鲜感过后,摩拜单车也开始暴露出一些问题。

  不少用户表示,车子最让人头疼的问题是“太沉”,特别是对于一些女性用户来说,取车和骑车时都有些费力。此外,车辆定位不准、开锁时间过长、车座无法调节等问题都纷纷被用户吐槽。

  虽然摩拜可以随骑随停,但小区、胡同和写字楼是摩拜的“禁区”。记者发现,用户违规停放的情况依然存在,一旦车子被推进居民区,下一个用户就很难再找到。为了培养用户自觉,摩拜推出了信用积分制度。每个新用户的初始信用分是100分,每次使用都会加分,但违规就会扣分。当信用分低于80之后,车费会从每半小时1元变成每半小时100元。

  “目前摩拜在北京已经投放了3000多辆,每天都在以数百辆的数量增加。”摩拜公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已经拥有上万辆摩拜单车,基本实现300米内有摩拜,北京的城市面积是上海的2.5倍,因此投放规模至少要达到上海的两倍。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