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公募FOF或迎东风:多家基金公司加紧储备人才

严言

2016年09月12日09: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指引应该就快来了。”公募基金如今对于FOF(基金中的基金)翘首企盼。

  自公募FOF征求意见稿发布已经两个月有余,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筹备FOF产品设计。

  公募基金为何如此重视FOF基金?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投资经理赵强坦言,那是因为公募的痛点在于波动。

  今年以来股市震荡不断,波动几乎成了A股市场的主旋律。受此影响,公募基金半年报遭遇“滑铁卢”,业绩受到重大影响。对此,赵强指出,FOF切中了资产配置降低波动率的需求。从中长期视角看,不同大类资产的投资回报相关性不同;通过配置低相关性的大类资产可以显著改善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

  数据显示,FOF基金在美国的发行量已达1.7万亿美元,占整个公募基金10%。现在国内公募基金大概是8万亿元,如果按10%算,应该有8000亿元规模,可见FOF产品发展空间巨大。

  加紧人才储备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对于FOF基金产品的布局远远早于6月18日征求意见出台。据悉,早在2015年,广发基金就开始储备人才,为FOF业务开闸做准备,积极准备集合投资工具、公募FOF架构体系构建。无独有偶,前海开源基金目前正一方面通过渠道发行专户FOF产品,另一方面也在研究并上报公募FOF产品。

  随着FOF指引在最近两周即将出台的预期增强,包括鹏华基金、兴业基金、汇添富基金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先后发布了招聘FOF基金经理的消息。

  鹏华基金官网中发布的招聘公告显示,FOF基金经理工作包括FOF投资策略拟定,构建和管理,产品的设计,对市场基金及基金经理人的投资风格和投资业绩分析,基金经理访谈和基金公司调研以及备选基金池的组建和维护;根据FOF产品运营情况和数据分析,持续改进FOF产品的投资组合,不断实现FOF的创新和风险控制的结合。

  截至9月9日,仍有公募基金FOF基金经理的职位空缺,不过这并不影响公募基金对FOF基金产品的研发。记者了解到,那些仍未完成FOF部门组建的基金公司,暂时将FOF基金产品的研发分析工作交给了量化部门或投研部门。

  产品组合一窥

  国外FOF产品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全内部FOF,通过精选自家公司旗下优异的基金产品搭配组合;二为全市场FOF,即在全行业精选基金产品进行配置;三为委托投顾模式,联手第三方机构进行FOF管理。这三种模式各有优劣,基金公司准备推出的首批FOF将采用什么模式?目前基金公司紧锣密鼓准备的产品,大多为前两种模式。

  上投摩根透露,公司已经准备了几套基于不同投资策略的FOF产品方案,目前更倾向于以内部基金组合为主的方案,希望可以从基金筛选层面和资产配置层面获取双重阿尔法。

  以华安基金内部测试的一只组合为例,其中华安黄金ETF链接A在初始配置中占30%、华安逆向策略25%、华安智能装备25%、华安双债添利A占10%、华安纯债A占10%。组合风险收益分析显示,该组合年化收益37.61%,年化波动率14.92%。可见,各家基金在FOF产品设计中,将首要考虑旗下绩优产品之间的“组合拳”。

  汇添富基金经理吴振翔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如果说普通的权益类基金考验的是基金经理的择股能力,那么FOF基金考验的就是基金经理的择基能力。“这对基金经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静候指引出台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FOF的出现会改变很多人投资的习惯。从2006年到现在,指数从2000点到当前的3000点,仅仅涨了50%,但基金的平均收益都在四五倍左右,大部分的主动基金基本上都跑赢了指数。而国内很多投资者买基金亏钱,并不是基金本身的问题,而是投资者对基金的申购、赎回时点没有把握好。FOF的推出解决了客户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对于选时的把握,另一个是帮助投资者去选择市场上比较好的基金及配置比例。

  从审批流程来看,FOF产品正式发行之前还需经历几个环节——FOF指引正式稿的发布、FOF产品的申报和审批。

  “各家基金公司产品部都在加班加点,只等‘开闸’。我们公司于6月23日就上报了意见,正式文件估计9月会出来。”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此前,不少基金公司对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反馈意见,主要集中在三个问题上:一是FOF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高于FOF资产净值的20%,且不得持有其他FOF,有基金公司建议将ETF联接基金除外;二是建议进一步明确基金管理人是否可以直接发布公告,针对FOF投资标的基金给予销售费用免除;三是建议FOF对于发起式基金的投资,能够豁免规模及运作期限要求。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