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基金销售机构业绩分化 第三方销售规模大幅下降

2016年09月09日14: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市场行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有业绩可查的多家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业绩明显下滑,但也有个别机构异军突起,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正增长。业内人士表示,整体而言,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有增无减。眼下,除了传统领军者之外,一些新进入者也在积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行业的格局和生态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多家公司业绩明显下滑

根据证监会机构名录,截至7月,拥有公募基金销售资格的公司共有373家,剔除银行、券商、期货、保险等销售渠道,独立销售机构104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6家。

根据Choice统计,在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中,目前代销基金数量最多的为天天基金、好买基金、数米基金、同花顺基金、陆金所、众禄金融、诺亚正行等,代销基金只数均在2000只以上。但根据其中一些机构披露的2016年半年报,上述销售机构业绩多数出现下滑。

天天基金母公司东方财富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由于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及市场景气度下降,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规模同比大幅下降;同时,公司从长远战略出发,主动降低了基金第三方销售申购费率。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基金销售额1642.95亿元,业务收入4.78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66%;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因此下滑,分别下降了25.74%和67.67%。

在新三板挂牌的好买财富半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2亿元,同比下降了12.59%;亏损额约568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52.07%。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A股市场低迷,客户购买意愿下降,造成公募和私募销量明显下降。同时,公募基金的整体申购费率下降。由于竞争对手在公募方面展开价格战,公司为保持同样的竞争力,亦对部分公募基金的申购费率打折。此外,去年占收入比近40%的超额业绩提成收入下降明显,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存量股票类私募基金产品未创新高。同为新三板挂牌的众禄金融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275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2.36%;净利润22.6万元,同比下降了98.85%。

不过,也有个别基金销售机构实现了逆势增长。在新三板挂牌的另一家销售机构基玉金服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945万元,同比增长173.19%;实现净利润3683万元,同比增长172.41%。而其业绩实现增长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源于其商业模式与其他机构不同,基玉金服主要面向机构客户,为其提供专业化的一站式资产管理咨询服务,根据产品需求方的需要提供大类资产配置建议,主要推荐风险较低的浮动收益类及固定收益类产品。在今年上半年机构委外业务大发展的背景下,其业务高速增长也就不难理解。而据公司此前披露,公司销售对象覆盖了中国大多数省份的数百家金融机构。

竞争激烈孕育细分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加强的背景下,基金销售牌照的价值也相应提升。据了解,如果要在市场上收购一家基金销售机构,其价格已经提高不少。

不过,尽管如此,行业竞争的火热态势有增无减。多家销售机构都不约而同表示,结合公司战略及行业竞争环境,公司主动大幅降低了基金申购费率,也因此导致了毛利率的下滑。好买财富2016年半年报显示,毛利率较同期下滑8.53%,主要是由于公募基金代销业务毛利率下滑所致。为了进一步扩大客户基数,报告期内公司对部分代销的公募基金代销手续费率进行打折促销,保证公司在同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仍具备相当的竞争力。东方财富报告也显示,金融电子商务服务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45%。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在市场相对弱势的环境下,基金第三方销售行业的竞争正在进一步加剧。事实上,这个行业虽然参与者多达百余家,但真正有所作为的公司并不多,实际销量主要集中在排名靠前的几家公司中,一些进入较晚的公司并未尝到多少甜头。不过,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也有一些公司另辟蹊径,探索新的业务模式,更为细分化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孕生,比如基玉金服就以金融机构委外业务为切入点打开了另一片天地。此外,还有不少销售机构在大力发展正处“风口”的FOF业务。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