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实体书店遇冷 “独辟蹊径”能否谋求生路?

廖静

2016年09月09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日恰逢国际扫盲日,在福建泉州千年老街——西街的一个小街巷中,1990年出生的吴彬彬在十几平米的芥子书屋中静静地整理书本,除了常来的几位固定读友外,可供免费借阅的书屋依旧门可罗雀。

实体书店持续遇冷已经成为一个公开的事实。仅泉州,去年就有200多个大大小小的书店倒闭。几天前,福建的文化地标——“晓风书屋”的一家门店预备偷偷关闭,也引发一场轰轰烈烈的“舆论救急”。在一片倒闭潮中,实体书店似乎成为最不看好的行业之一。

尽管跟普通书店不一样,芥子书屋一开始就“独辟蹊径”,经营一家供免费借阅书籍的书店,书屋中更多的是二手书。吴彬彬却并不认同实体书店的“宿命论”,“未来书店的运营模式主要是要做空间,纸质书相对电子书而言,做的是一种人文关怀。“

吴彬彬介绍道,她从高中时候就十分喜欢读书,还兼职帮同学们代购课外书,而且刚买来的书,她也可以顺带“偷偷”阅读一遍,书本多的时候,床铺要腾出一半放书。到福州上大学以后,吴彬彬仍痴迷阅读,常常奔波于图书馆和各类书店。

毕业后,她听说泉州西街藏匿一些书屋,便慕名前来,也因此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2013年1月份,芥子书屋正式在西街开张,以“读友捐赠一本书,就可以终生免费借阅书屋中所有的书”的方式,如今书屋已有3万多本藏书。

芥子书屋如今已有会员800多名,从8岁到80岁都有,而且还有不少是来自台湾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书友。而该书屋营利主要靠的是举办文化沙龙、读书会等,以及卖饮品、文化产品等。

吴彬彬说,尽管目前书屋还不能实现盈利。但是她希望能够将书店经营下去,虽然目前书屋能撑下去,也有靠媒体关注的成分,但是她还是相信实体书店可以实现一个好的转型,因为她自己的爱书情结,也因为她有看到过一些经营起来的新型书店。

“书店位于西街,也可以桥接其中不少新业态。”吴彬彬说,目前书屋组织跟别的空间一起合办活动,已经举办了80多场读书会,期间邀请了泉州梨园剧院、木偶剧院的演员近距离向民众展示这些传统技艺。

同样,晓风书屋的老板许志强也曾透露,晓风书屋一些门店导致关闭的原因,因店面条件限制,无法改造以转型,目前正在与新华书店和服装设计品牌接洽,或增加图书种类及新的经营业态。

因此实体书店探索新型业态或成为一种新趋势。

如今,国家对实体书店的扶持持续强化,福建于2015年设立“福建省实体书店扶持资金”。吴彬彬等希望政府更多关注的同时,也表示希望更多新型书店能够出现。

“未来是否是一条坦途?”吴彬彬目前也答不上来,她告诉记者,“如果她是一名普通读者,她希望看到有深度、有特色的书,但也可能这是一家二手书店,不过也或许二手书店在未来更有情怀。”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