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首款人工智能电视问世 突破智能家电藩篱

傅勇

2016年09月09日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对于家电而言,智能化早已不是新鲜事,但业界人士称,目前大多数家电产品的智能化只是伪智能,而能替代人类的高度人工智能才是智能家电的未来。

  首款人工智能电视问世

  人工智能的风潮正在席卷各个领域,家电业自然不能例外。前不久,首款具有自适应、自学习、自进化能力的人工智能电视在长虹问世。

  据长虹多媒体公司软件与服务中心副总经理王鑫介绍,与其他智能电视不同,长虹这款CHiQ人工智能电视在“认知”层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基于长虹自主研发的Ciri+语音平台,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实现了以人为中心的高效语音交互协同及语义识别与理解,使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在UI效果、响应速度、识别率、覆盖率等方面都有了巨大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这台“聪明”的电视还具备如人类大脑一般的智慧“决策”:随着用户使用时间的增长,它会自动记忆、分析和推荐“主人”的喜好,“懂得”每位用户的个性需求,即便用户只是下达相对模糊的语音指令,也能“想你所想”,呈现出用户内心所需要的内容和服务。

  “人工智能电视不仅可以实现电视内容个性推荐、节目更新提示、生活服务提醒等功能,还会根据用户个人使用习惯设置内容关联机制,并依托语音相关内容,构建用户大数据。”长虹CHiQ电视产品经理陈科宇说。不过他表示,目前的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还只是人工智能的初级阶段,未来将持续迭代升级,电视会变得越来越好用,越来越聪明。

  对于此次人工智能电视的推出,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称,这只是长虹全面进军人工智能领域的开始。

  据他介绍,长虹从2012年起就开始进入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工作,先后在传感器模组、语音识别芯片、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机器视觉(人脸识别)、工业机器人及工厂自动化、家庭服务机器人等技术的研发应用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有较多的成果转化和商业运用。今年3月,长虹更是发布了其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从而为长虹旗下的智能服务业务提供支撑。

  业界人士称,近几年来,彩电生产商大多围绕显示技术、电视画质等方面展开了激烈博弈,而人工智能技术在电视领域的落地,无疑为彩电业带来了全新的视角。

  家电是人工智能的重要载体

  “人工智能电视是长虹在该领域研发多年后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未来会继续推出其他家电产品。”长虹方面称。

  事实上,人工智能并不是个新词。1955年,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家约翰·麦卡锡(John Mc Carthy)在达特矛斯会议上第一次提出了“人工智能”这个设想。

  20世纪50年代,在人工智能概念首次提出后,相继出现了一批显著的成果,如机器定理证明、跳棋程序、通用问题S求解程序、LISP表处理语言等。但由于消解法推理能力有限以及机器翻译等技术的失败,人工智能走入了低谷。

  而如今,长虹以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为强大后盾,推出了首款人工智能电视,将人工智能推向了人机交互的新阶段。

  人工智能究竟能给家电产业的革新和进步带来多大影响?人工智能最有可能以什么样的形式进入我们的生活?这样的问题其实一直都是各行业探索的方向,而答案或许会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陆续显现,此次长虹人工智能电视的推出就是个开端。

  对此,西安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的孙宏滨说:“对电视来说,人工智能应用的第一步是语音,后面会有更多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视觉和对人体习惯的学习可能会是下一个阶段的目标。”

  业界人士分析,家电之所以成为人工智能普及的载体,究其原因有两个,一是家电企业正在转型升级,加载了人工智能后,家电产品就会呈现出多样化,同时也很符合当今家电企业正在构建的智能家居。另外,苹果、微软和亚马逊等国际巨头将智能语音助手应用到智能家居中,让很多家电企业看到了转型和发展的契机。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人工智能专家沈萌认为:“目前虽然人工智能研发尚在初级阶段,但人工智能与家电企业的结合,是人工智能真正回归实践并开始落地的好现象。家电企业的布局大多在较成熟的板块,对于推动传统家电产品向智能化产品转移具有比较大的作用,同时人工智能的成熟发展,将淘汰高耗能旧家电,加速家电产业结构升级。”

  突破智能家电藩篱

  对于家电产业而言,智能化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在家电智能化的过程中,同质化、伪智能、概念化等现象大肆存在,同时智能家电还遭遇了融合难、标准不统一等瓶颈,整个家电产业的智能化发展迟缓。

  业界人士认为,目前智能家电产品虽然很多,却大多没有在市场上流行起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现在的智能家电还不够智能,仔细分析其技术,无非是在传统家电或者家用产品上安装Wifi或者蓝牙接收器,然后增添一个程控功能,最多再加一个手机APP进行远程控制。然而,除了空调、热水器这些需要提前开启的产品,远程控制有点作用外,其他大多数家电并不需要远程控制。比如,对洗衣机来说,会自动收集脏衣服、自动清洗、自动晾干、自动把干净衣服放进衣柜的综合洗衣设备才是智能洗衣机。而要实现这些功能的不是摄像头、电机、处理器、通讯芯片,而是高度的人工智能算法、神经网络、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因此,能替代人类的高度人工智能才是智能家电的未来。

  中科院计算所教授张云泉表示,在智能家电领域,目前大多数企业还停留在解决产品感知和控制等层面;少数主力品牌商开始着手家庭自动化,解决产品链接、协同等问题;而人工智能技术在家电上的应用属于最高层面,一旦大规模应用,意味着传统的人机交互模式将彻底改变。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说:“人工智能有望帮助家电厂商走出同质化怪圈,且让家电产业链各环节真正实现连接。目前在前端制造领域,家电企业已在自身的制造产业链上开始进行智能改造,而人工智能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不可复制,这就让家电厂商在人工智能化的过程中解决了同质化的问题。未来家电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比的是谁能真正生产出具有成长性的定制化产品,彻底击中用户痛点。”

  他表示:“可以说,目前真正在终端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产品和厂商并不多。长虹这次推出人工智能电视,打破了当下智能电视发展的瓶颈,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家电业技术和功能的同质化现状。”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