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杨岩:投资北大校友 不看好“工匠类”创业

胡晓

2016年09月08日13: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几年前,在南迦巴瓦山上泡温泉的杨岩可能没想到自己今天变成了“穷光蛋”,女人败家是购物,男人败家靠什么?北大企业家创投的杨岩笑称:是做投资。实际上,作为一个昔日的创业老兵,在近八年的投资历程中,杨岩已经投了40多家公司,且依旧乐此不疲。

投资情怀:支持北大校友创业

1996年早春的一天,北京中关村黄庄路口东南侧竖起了一块硕大的广告牌: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有多远———向东100米。那时候的中关村卖场叫四海市场,临街的门脸都被各类电脑商占据着,胡同里则散布着数量众多的光盘贩子。“1996年的中关村全是生意人,比今天热闹多了”,从北大毕业的杨岩在上了半年班后也加入了这场创业大潮,做的也是最火的电脑软件。

2008年,用友软件以3.8亿元现金收购杨岩创立的财政预算管理软件公司方正春元,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杨岩身价暴涨。

随后,杨岩给了自己三年时间休息。在这三年时间中,他尝试拿自己的钱做投资,也做一些基金的LP(有限合伙人),大大小小投了二十多个项目,有赚有赔,对那些亏了钱的项目,杨岩笑称是在做公益。

这次的采访地点选在了金融客咖啡后院的若水合投庭院,事实上,前院后院他都有投资,都是朋友把他“拉入伙了”。杨岩善言谈,乐于社交,在接受人民创投等几家媒体的采访前,他刚刚和一位朋友谈完事情,而采访刚结束他又迎来了另一拨拜访者。

热衷“扩圈子”的杨岩还在2011年,作为发起理事之一,加入了俞敏洪、阎焱等人发起成立的北大企业家俱乐部。“北大企业家俱乐部挂靠在校友会下面,成立之后大家就考虑怎么为学校做贡献,其中之一就是成立创投基金来支持北大校友创业。”

有说法称,现在一级市场的投资机构有5000多家。创业者多,投资机构也不少,谁选择谁是个庞大的排列组合运算。

但对北大企业家创投基金来说,投谁是从一开始就明确了的。

“我们在成立这个基金时定了一个标准,我们要扶持未来五年、十年的像李彦宏、俞敏洪一样优秀的企业家在这个群体中出现,也就是要建立未来五年、十年北大校友在企业界继续领先的地位,所以这个基金可以作为助燃剂,为这个目标添砖加瓦。其实我们也许决定不了什么,毕竟我们的分量太小了,但这是我们的情怀,投北大校友就是我们的情怀。”

2014年,北大企业家创投基金正式启动,“一期基金分为两支,一支是投早期,一支是投稍微成熟一点的”。两年下来,一共投了二十来家早期项目,PE(私募)基金投了四五家,包括全景图片、蓝天环保等已登上新三板的公司。

当当网的李国庆、去哪儿网的庄辰超、易车网的李斌、宜人贷的唐宁等等,创业圈里北大人不少,对此感兴趣的投资人也不在少数。如何在竞争中抢到优势项目,杨岩笑称靠情怀,“毕竟是北大的资源,而且我们投资收益的部分会捐给母校,大家对母校这种情怀,我们可能更有优势。”

“我们这个创投基金是公益性和商业性兼顾的”,一期PE投资所获的收益全部捐给了北大,杨岩称北大企业家创投基金属于“另类投资”。

如今,这支“和市场上的不太一样”的基金正在筹备做第二期,并将逐步市场化,公开募资,目标是打造成“以北大校友资源为依托的专业化基金”。

投资逻辑:看准风向投未来

上个月,杨岩在北大举行了一场新书发布会,新书书名叫《风向》。这本书多少可以用来理解北大企业家创投基金在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投资逻辑。

书中将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分为了四种类型,生态类企业、平台类企业、品牌类企业和工匠类企业。总体来看,生态类和平台类企业已经基本稳定,创业的机会几乎没有了,2013年以后,细分领域的平台类创业的窗口已经慢慢关闭。就未来而言,创业者的主要领域应该集中在品牌类企业和工匠类企业。

棕榈大道是一家创立于斯坦福大学的互联网教育科技公司,杨岩看好他们,一是团队成员靠谱,都是毕业于斯坦福、伯克利等名校的北大校友,最重要的是看重他们的商业模式,“用互联网的方法做传统的事情”,这是北大企业家创投基金更愿意投资的互联网品牌类创业。

今年3月,视频自媒体“Papi酱”获得由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的1200万融资,估值上亿,开创了网红变现的新神话。互联网的赋权,使得个人自媒体、网络主播发展如火如荼,日赚斗金的造富神话也在日日上演,这些创业者正是杨岩眼中的“工匠类”创业,不过与很多投资机构的趋之若鹜不同,他认为,“投资和创业不是一回事,工匠类可以挣很多钱,但并不具备投资价值。”这些“工匠类”创业只有做到一定规模,跃升为品牌类,才具备投资价值。

其实,这种理性和谨慎与“资本寒冬”也有一定关系。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寒冬”的论调开始出现,并很快成为互联网创投圈最流行的话题,至今仍然如此。在这种情形下,资本方大抵呈现两种方式,一是“把钱看的更紧了”、二是“看明白再投”,轮次往后。

其实早在2000年,互联网行业就经历了一次泡沫破灭的过程。彼时,中国互联网的创业之狂热不减今日,人们对于“.com”的追捧热情同样让资本市场如离弦之箭,最终崩盘。

经历了那次起伏的杨岩告诉人民创投,现在的情形跟当时很像,“上次我的体会是直至2003年才出现转机,资本寒冬持续了3年”,所以据他判断,这次周期也会持续三年,“这段时间对初创企业来说很难,大量会融不到钱,会倒闭,但是活下来的就很牛了。”对北大企业家创投这样的投资方来说,也会顺应资本趋于理性的大趋势,一是谨慎投资,二是投资阶段往后。

对于早期项目,投的其实是未来,而对于未来,北大企业家创投基金也有自己的判断。

杨岩把人类技术进步的主线分为三条,第一条是四肢的延伸,这其中涉及到的行业包括3D打印和机器人;第二条是人类感知的进化,表现在物联网的发展;三是人类认知的升级,涉及到人工智能。“这三条主线是未来人类技术进步的核心,也是我们投资的核心。”

“新茶色淡旧茶浓”,从2008年卖掉公司,杨岩正式进入投资圈,作为一个昔日的创业老兵,在近八年的投资历程中,他个人已经投了40多家公司。

“投资本身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对我来说,为什么愿意做投资,投资是对你的对未来预期的验证,因为你要投对了,翻了很多倍,就说明你当时的判断是对的;投错了会很懊悔,就会总结,为什么当时看走眼,所以这个过程本身很有意思。”如今,杨岩除了留下生活所需的费用,将剩下的钱全部用来做投资了,他说,挣了多少钱都是数字,投资本身已经成为了一种乐趣。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