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今年上半年中国TMT行业IPO融资金额环比下降67%

2016年09月08日09:08  来源:证券日报

  9月7日,普华永道发布最新报告《2016年上半年科技传媒电信行业IPO回顾与前瞻》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共有10起科技媒体通讯行业(简称“TMT”)IPO,数量环比下降29%;共获得51亿元的融资额,金额环比下降67%。10家成功上市的中国TMT公司中,6家选择在深圳创业板上市,2家在主板上市,各1家选择在深证中小板和海外上市。

  报告显示,根据这些TMT企业上市前最近一个财务年度的平均收入,创业板、中小企业板上市的企业的收入显著增加。中小板上市的企业的平均净利润也从2015年下半年的0.6亿元上涨到2016年上半年的2.5亿元。而主板上市的企业财务数据的增长,除去个例因素之外,则相对平稳。

  “不难发现,在中国TMT行业,特别是新近于A股上市的企业,他们经过漫长的等待期大浪淘沙,其盈利状况与业务模式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财务数据增长可期。另一方面,随着政府一系列鼓励创业、激励创新的相关政策出台,初创行业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为未来的IPO输送源源不断的生力军。”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华北区主管合伙人张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就总体市场表现而言,A股IPO重启后,2015年四季度的IPO数量明显增加,但2016年上半年的上市情况仍处于低位。目前仍是A股IPO市场漫长的等待期,对多数业绩波动较大的TMT公司是一个较大的挑战,不排除他们考虑其他资本市场作为退出渠道的可能。但考虑到估值优势,A股IPO仍将会是主流。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张翌道预期,在下半年TMT行业IPO形势会逐渐改善,但不会出现大的井喷行情。不过我们预计2016年下半年,中国TMT行业IPO将仍保持在全球前三位,为全球最热的IPO融资市场之一。”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