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央企重组整合提速 专家批驳“强强联合垄断”论

2016年09月08日08:56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央企重组整合大戏不断上演,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数量已由196家降至104家。不仅如此,据国资委透露,年内仍有几组央企重组的案例正在酝酿中,预计央企总数在今年年底前有望减至100家以内。

“央企间重组整合有利于国有资本进行积极布局。”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可以为未来打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可以加快国有资本向关键领域、重点产业与项目集中;三是可以借助交叉持股的方式加快推进改革,进而强化国有企业间的资本纽带关系,同时优化国有企业的内部治理与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种观点认为,在目前已经实施重组整合的案例中,因不少重组企业如南北车、中远、中海等央企,不仅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而且体量巨大、涉及面广,因而这类企业在重组整合过程中会造成新的垄断问题。

对此,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央企重组整合会造成垄断的说法其实并不准确。具体来看,虽然有的央企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进行了整合,但重组后的企业在市场规模上仍有其他可以竞争的对手,如宝钢武钢重组案例。虽然这两家企业在整合后会在体量上有所增加,但市场中仍有其他对手可以与其竞争;另一方面,虽然有的企业重组后在国内市场中的竞争对手较少,但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对手仍有很多。因此,在看待这类重组案例时,应该要有全球化视野以及长远的眼光。

刘兴国也表示认同。他认为,过去在开放程度不高的情况下,央企主要是与国内企业竞争,市场也基本上都是国内市场,因而判断垄断与否的标准只是国内市场;但现阶段,我国企业国际化程度已显著提高,许多中国企业已走出国门,且大量跨国公司也进入到中国市场,所以在这一阶段,判断央企是否造成垄断,需要放在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上来衡量。比如中车集团,在国内市场来看,这似乎是一个完全垄断的企业,但若放在国际市场中来看,它只不过是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中的一员。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