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发布金融类企业信披指引 支付企业或批量挂牌

何晓晴

2016年09月08日0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指引》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理顺了支付企业挂牌新三板的信息披露障碍,可以预见未来会有众多支付企业选择新三板市场。

  9月5日晚间,股转系统发布了“一行三会”管辖下的证券公司、私募基金机构、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商业银行及非银行支付机构等六类金融企业挂牌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要求。

  此前,全国股转系统负责人曾表示, 股转系统将建立挂牌准入的负面清单,重点支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限制产能过剩和限制淘汰类行业,逐步建立健全分行业的可持续经营评估体系和差异化信息披露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没有被提及支付企业也位列其中,明确了其作为金融类机构挂牌的主体地位。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相关规范文件出炉,支付企业挂牌或将批量登陆新三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9月6日,数码视讯(300079.SZ)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数码视讯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支付公司)分立事项已获得央行批复。按照公司计划,支付公司分立后拟在新三板挂牌。

  “分立重组前期具体流程已走完,公司会积极推进后续事项。”对此,数码视讯证券部有关人士称。

  差异化信披指引发布

  在这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指引第6号-非银行支付机构(试行)(下称《指引》)中,其适用对象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设立,按照《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并公开转让的非银行支付公司。

  联讯证券分析师付立春表示,此次针对六类金融企业的挂牌信息披露要求体现了行业差异化以及从严监管的特点。“料下一步股转系统还将继续研究、梳理其它行业的差异化信息披露规范,修订、完善市场基本信息披露要求。” 付立春称。

  东兴证券研究员杨若木认为,《指引》重点关注企业风险控制情况,并对企业风险及风险控制措施的披露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要求。

  按照《指引》,接受“一行三会”监管的挂牌企业须结合相关财务指标分析及其内控措施等,充分揭示各类风险,并依据所属行业不同,披露业务监管情况、业务开展情况、报告期内监管指标情况及其波动原因、是否符合监管标准等信息。

  其中,《指引》明确表示,非银行支付机构应披露申请挂牌的合法合规性,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设立需履行的审批程序及合法合规性;公司挂牌需要主管部门审批的,应披露相关审批程序、取得的审批结果;主管部门对公司挂牌后股权变更、融资、董监高变动等需要履行审批或备案程序的事项及具体安排;业务主管部门对公司业务的监管体系及监管措施。

  此外,针对非银行支付机构从事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业务、网络支付业务、银行卡收单业务,《指引》也提出了针对性的信息披露要求。

  多家支付企业拟挂牌新三板

  《指引》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理顺了支付企业挂牌新三板的信息披露障碍,可以预见未来会有众多支付企业选择新三板市场。

  近期有挂牌打算的便是前述提到的数码视讯。按照数码视讯的分立流程,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数码视讯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支付公司)分立重组事项尚需取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股份制改造及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

  此前,“支付公司”所有者权益进行了内部重新划分,由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到人民币 2 亿元。根据整体方案,将房屋、土地使用权、在建工程等与第三方支付业务完全无关的长期资产、应收款项和流动负债由现支付公司分立出去,划分到新设成立的北京数码视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据数码视讯9月6日披露的公告表明,9月5日,支付公司已收到央行批复,并提出了三点要求,包括依法有序开展分立工作,并及时、全面、如实地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报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等内容。

  不过,公司在公告中也称,目前,支付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及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的事项目前还处于筹划阶段,还需要履行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查程序,能否完成具有不确定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在新三板待审挂牌企业名单中,支付企业龙头资和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和信)在名单之列。

  据资和信今年4月8日披露的公司二次反馈意见回复称,包括华鑫证券、华金证券、万联证券、渤海证券、九州证券、爱建证券在内的六家券商共计认购了185万股,累计出资额达1951.75万元,折合每股认购价10.55元。公司总股本也增加至31185万股。

  按照资和信公开的计划,公司拟在挂牌同时即推出做市业务。此前,为了在新三板顺利挂牌,资和信已相继剥离了旗下非支付业务资产,分别包括资和信融资担保及其子公司、资和信百货及其子公司、资和信金融(CAY)及其子公司、广宁家业、资和信风投、山水堂广告、好生活网络,并对亿平方电子商务进行了股权重组。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