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需求释放叠加原料上涨 PCB企业提价预期强烈

2016年09月07日10: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资讯获悉,受原料覆铜板价格上涨,以及下游汽车市场需求释放影响,PCB企业提价预期强烈。据了解,8月中旬覆铜板大厂正式涨价5%-10%,后续存在进一步上调空间。港股公司建滔化工为覆铜板行业龙头,股价近一年涨幅逾100%,9月6日再创本轮反弹新高。

  覆铜板等原材料占PCB成本近60%,企业进行提价实现成本转嫁的意愿较强。相关企业表示,PCB产品认证周期较长,下游企业一般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在原料上涨的背景下,下游客户协商提价的概率较高。

  PCB又称印刷线路板, 经过多年不断发展,PCB 已成为全球性大行业。数据显示,去年全球PCB行业总产值553亿美元。受全球主要电子行业领域的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等产品增速放缓,以及库存调整等因素影响,PCB 产业产值同比下降3.7%。在汽车智能化等新需求的推动下,机构预计,2016年至2020年,全球PCB行业将迎来恢复性增长,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在2.3%左右。

  受成本和下游产业转移影响,全球PCB 行业产能持续向我国集中。自2006 年开始,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PCB生产国,去年我国PCB产值占全球47%。目前PCB 主要应用于计算机、通讯、封装基板及消费电子领域,市场规模占PCB整体应用规模80%以上。

  随着汽车产业应用更高端的电子及通讯技术,车用PCB产品(汽车板)成为近年来行业增长最迅速的领域。券商研报认为,车用PCB等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新能源汽车电池BMS以PCB为硬件基础,目前豪华车每辆使用PCB面积约为3平方米左右,新能源汽车约为2.5平方米左右。汽车电子化率的提升以及新能源汽车持续增长,将推动车用PCB需求持续上升。

  机构认为,锂电铜箔需求扩张导致覆铜板用铜箔供给不足,使得产业链上游、中游环节先后提价。PCB作为产业链的最下游,靠近消费终端,在行业集中度较高的背景下,和下游客户协商涨价的可能性较大。另外,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推进也将给PCB带来大量新增需求,有望改善行业景气度。

  综合券商研报来看,沪电股份(002463)主营企业通讯用PCB,汽车用PCB业务增速加快,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净利同比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公司企业通讯板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2.32%。汽车板业务今年上半年依然维持了较快的增速,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8.35%。其中,24GHz汽车高频雷达用PCB产品已基本获主要客户的认可,并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形成量产能力;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BMS)用PCB产品也已获部分重要客户认可,并实现了小批量供货。兴森科技(002436)主营PCB样本生产,IC载板业务进展顺利,目前公司已形成PCB、军品和集成电路三大业务板块。

  (本报研究员 刘重才)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