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基金费率价格战愈演愈烈 价格战成为双刃剑

2016年09月07日10: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公告召开持有人大会,“集中”下调各项费率。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以来,股、债市场均缺乏系统性机会,基金产品的赚钱效应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加之如今公募基金日趋机构化的格局,金主施压,使得基金公司的费率优惠战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

  费率优惠大行其道

  9月2日,永赢稳益公告下调基金赎回费。8月30日,华夏新机遇、华安日日鑫、广发安泰回报,以及国联安鑫享在同一日公告下调管理费或托管费。无独有偶,仅在8月,还有国泰国策驱动、国泰结构转型、交银21天理财债券、东方鼎新灵活配置、东方惠新灵活配置、鹏华双债加利等10只基金在持有人大会通过了将不同程度地下调各项费率的方案。

  一般而言,大部分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费为1.5%,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大多为0.8%,灵活配置型基金的管理费一般介于前述两者之间。数据统计显示,目前管理费在0.6%及0.6%以下的偏股型基金已有逾百只。就托管费而言,以往托管费一般是0.25%左右,目前也有近三成基金将托管费降低到0.15%以下。

  此外,基金也会根据不同份额或销售渠道收取一定程度的申购费和赎回费。不过,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大举布局低费率的C类份额,也带动了上述费率的大幅降低。一般来说,就申购费而言,大部分C类份额的申购费为0,仅少数几只C类份额基金对于申购费采取分档收费。对于赎回费而言,绝大多数C类份额采取的收费标准是持有30天以下的赎回费为0.5%,持有30天以上则为0,部分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也直接给出了零赎回费的优惠。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低费率大行其道的现在,除了基金公司之外,不少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也大打费率优惠牌。目前,大多数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的申购费已经从以往的四折下降至一折,部分产品甚至直接给出了零申购费的优惠。

  据此统计,目前市场中货币基金的综合费率最低仅0.2%,偏股型产品的综合费率最低仅0.55%,低于1%的也不在少数。对于持有期限长的大额资金而言,费率可能更加优惠。

  价格战成为双刃剑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解释道,如今基金发行几乎降至冰点,委外资金可以说是各家基金公司的“救命稻草”,如今的价格战也是基金公司抢夺委外资金的方式之一。

  “行业内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而且市场环境也一般,可以说没有哪一家基金公司在对接委外资金方面有‘必胜’的把握,因此一旦机构资金流露出赎回的意向,基金公司就不得不以‘降价’的方式留住资金。”上述人士称。

  除此之外,沪上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指出,每逢季末或年末,基金公司寻求“帮忙资金”冲规模也是业内历来惯常的做法之一,但是在帮助基金公司实现规模增长的同时,不少资金对于费率也可以说是“斤斤计较”。

  “以往货币基金是冲规模的主力军,但是伴随着无风险收益的不断走低,如今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水平仅维持在2%左右,并不能满足许多资金方的要求,因此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打新基金逐渐承担起了冲规模的‘重任’,由于此类产品收益水平普遍不高,基金公司也往往不得已必须给予资金方一定程度的费率优惠。”

  以一只2亿元到点成立的“定制”基金为例,如果管理费从0.8%下降至0.6%,那么对资金方而言,就可以“节省”约40万元。“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这部分收益不可忽视。”上述人士同时指出。

  对于基金价格战愈演愈烈的现象,某第三方基金分析师向记者分析指出,费率优惠的本质是基金公司让利于投资者的一种方式,旨在提升基金产品的投资价值,但是如果没有提升公司自身投研实力,只是一味让利,那么无疑只会形成恶性循环,对于公司长远的发展并无益处。反之,对于一些综合投资能力强,机构业务与散户业务均衡发展的基金公司来说,实施费率优惠可能会带来更多增量,“薄利多销”之下也有望带动基金公司盈利水平的提升。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