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全球经济减速 致日美欧企业连续两季度净利下滑

2016年09月06日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美国和欧洲的主要企业2016财年第一财季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0.0%、2.2%(估算值)和7.8%(同)。日美欧企业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利润下滑,继续受全球经济减速影响。

  另一方面,直面日元升值问题的日本企业绩不佳的情况突出,提高对汇率市场波动的抵抗力成为重大经营课题。

  报道称,日企中作为基干产业的汽车、电器与消费电子以及精密仪器等出口相关企业业绩明显表现不济。6月底的汇率为1美元兑102日元,较去年上涨了近20%,盈利情况恶化。

  受日本国内消费低迷影响,流通业的状况也并不理想。这是日企自2015财年第二财季开始连续四个季度利润下滑。销售额减少了5.4%。

  瑞穗证券调研咨询公司的米泽忍指出:“以出口相关企业为主,日企不善于应对日元升值的性质仍未改变。”预计本财年第二财季还将继续呈现利润下滑的局面。

  此外,美企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据估算能源领域相关企业利润减少84.8%,原材料及金融行业也表现低迷,连续四个季度下滑。销售额据估算减少了0.5%。这有可能会影响摸索年内加息的美联储(FRB)决定。

  欧企方面,除能源相关企业外,欧元对美元汇率居高不下也让出口相关的制造业陷入低迷,连续两个季度利润下滑。销售额据估算减少了6.6%。受英国脱欧问题的影响,预计第二财季仍将下滑。

  日企业绩由瑞穗证券调研咨询公司对1398家东京证交所主板上市公司统计得出。欧美企业业绩由汤森路透公司以美国500家主要企业和欧洲600家主要企业为对象,根据已披露的企业财报和财报尚未出炉的企业业绩预期进行了统计。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