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京创新拉动发展 资本要素2015年超五千亿元

2016年09月06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创新驱动发展作用显著增强,创新对发展的贡献稳步提升。其中,创新资本要素方面,2015年天使投资和VE/PE投资额达5254.9亿元,相当于2010年的五倍。

  5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北京创新驱动发展监测评价结果。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庞江倩在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创新驱动发展监测评价体系由该局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研究建立,指标体系包括创新要素、创新驱动、创新发展三个维度,以2010年为基期年,计算2010至2015年北京创新驱动发展指数,评价“十二五”时期北京创新驱动发展特点。

  她表示,从监测评价结果看,总体而言,北京市创新驱动发展作用显著增强,创新对发展的贡献稳步提升。结果显示,2015年,北京创新驱动发展总指数为130.7,连续五年稳步提升,年均提高6.1个点。其中,创新驱动指数表现最为活跃,2015年达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对总指数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5%;创新要素指数和创新发展指数分别保持在5.6个点和4.5个点的年均增长水平。

  她称,北京创新要素独具优势,人才和环境要素平稳增长,资本要素虽有波动但保持高位。结果显示,在人才要素方面,北京经济活动人口素质、高技术产业从业人员占比保持稳步增长。2015年,每万名从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量为207.2人,年均增长2.5%。

  资本要素方面,2015年,天使投资和VE/PE投资额为5254.9亿元,相当于2010年的五倍。

  环境要素方面,2015年,北京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1384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到6.01%,位居全国首位,超过研发投入强度较高的部分发达国家;中关村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数量1732个,比2010年增长近2倍。

  创新驱动打造持续发展新动力,发展动力平稳转换,经济结构向“高精尖”、“高附加值”、“绿色低碳”跃升。结果显示,2015年,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超过60%;社会劳动生产率由2010年的每人13.9万元提高至2015年的每人19.6万元;万元GDP能耗由2010年的0.493吨标煤降至2015年的0.338吨标煤。

  庞江倩还指出,北京高端产业集群日益聚集壮大,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结果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逐年递增,2015年达到22.5%;技术交易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在2015年升至9.47%;体现国际竞争力的万人PCT专利申请量由2010年的0.65件提高至2.07件。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