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专家:中概股回归“造富”值得警惕

本报记者 孙 华

2016年09月05日09:12  来源:证券日报

2015年以来,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频现借壳上市,如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如家借壳首旅酒店、学大教育借壳银润投资、以及搜房网借壳万里股份。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引发的爆炒现象值得反思,应当完善制度,遏制这种现象。

前期的情况是,相关上市公司的借壳消息一旦出台,股价均大幅上涨,其中七喜控股、世纪游轮就是因为借壳消息分别连续拉出7个涨停板和20个涨停板。

“中概股急于回归是因为A股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要高于海外市场同类公司的估值,在A股更容易实现造富神话。”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其中,分众传媒是唯一一家成功完成了境外退市和境内借壳上市,历时两年多后终于从美股回到A股市场,于2015年12月28日成功完成借壳七喜控股,给其他的中概股回归起到了借鉴作用。

2015年,中概股暴风影音拆除了VIE架构来到了创业板上市,也创造了连续27个涨停板的造富神话。暴风影音回归A股造成的巨大财富效应让其他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看到了“生机”。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以后,股票市值随即大幅提高,公司原股东收益可观。

值得关注的是,分众传媒借壳后市值增长近11倍,而巨人网络市值也增长了6倍左右,整个时间周期为2年至4年,为投资者创造了不错的收益。因此,可以肯定的是,通过改变上市地点的方式来提升股票市值,是大多数中概股不惜成本退出海外市场,回归A股的主要推动力。

2015年11月14日,A股上市公司万里股份发布公告显示,将重组收购搜房控股下属部分业务,同时公司原有资产置出,该交易将构成借壳上市。市场人士指出,这种不同于私有化退市、拆VIE结构、再登陆A股的回归老模式,搜房网的分拆模式可谓“鱼与熊掌,可以兼得”。万里股份的股价从8月18日停牌时的最高价33.29元,复牌后第四天就涨到最高价46.77元,上涨幅度超过40%。

“中概股回归潮引发了A股市场对于壳资源的爆炒。”宋清辉表示。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