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公募巨亏2327亿 信用债风险预警升级

本报记者 严言

2016年09月05日08: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6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小幅下降至52.3%,但由于债市相对股市表现出色,机构大举增持债券型基金,使债券型基金的机构占比进一步上升,达到75.6%的历史最高点。

巨亏2327亿,这就是公募基金上半年交出的最后成绩单。

截至8月30日,公募基金2016年半年报披露完毕。今年上半年,全部公募基金总收入为-1881亿元,费用总额445.82亿元,净收益-2327.34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成为“重灾区”,如果不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稍稍“挽回颜面”,这份成绩单可能更加难看。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的统计,与2015年牛市不同的是,2016年上半年股市持续震荡,债券投资和存款利息类收入成为公募基金的主要收入来源,分别为39.32亿元和464.09亿元;而股票投资成为基金的主要亏损项目,总计亏损1446.74亿元。

机构主力地位凸显

上半年仅有QDII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实现了正向净申购。其中,QDII基金净申购151亿份,债券型基金净申购503亿份。

在股市震荡和“资产荒”不断加剧的背景下,机构资金上半年从混合型基金中撤出,大举涌入债券型基金,使得债券基金机构占比接近74%,再创新高。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持有债券型基金比例为73.87%,同比上升15.35个百分点,份额大增4389.65亿份;机构投资者在混合型基金中的占比大幅下滑至40.57%,同比下降24.4个百分点,份额缩水2636.05亿份。

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市场部副总经理表示,从去年底至今蔓延的“资产荒”让资金抢筹公募基金,银行、保险、信托等不少机构借道公募布局债券市场和打新市场,发行定制化收益目标和投资方向的公募产品,这不仅正在改变公募基金中的持有人结构,也将对公募产品的投资风格产生一定的影响。“过去以低门槛、散户多和零售为主要特点的公募基金,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持有”。

事实上,早在2015年,机构资金就已经大举买进公募基金。截至2015年末,机构持有的公募基金份额达到56.9%,首次取代个人投资者成为公募基金市场第一大投资主体。

从机构持有份额占比来看,前15家基金公司中,机构持有份额占比超过50%的有11家,超过60%的有8家,超过70%的有2家。其中,中银基金的机构占比高达78.19%,位居第一。而汇添富和嘉实两家基金的机构份额占比增速明显,分别由32.86%增至47.57%、由35.42%增至43.25%,其排名提升也非常明显。可以看到,在投资人分类上,机构对基金市场的主力地位愈发牢固。

“一直以来,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由于收益稳定深受机构喜爱。由于上半年债市相对股市表现出色,机构大举增持债券型基金,使债券型基金的机构占比进一步上升,达到历史最高点。”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桑柳玉说。

债基逆势仍上涨

截至9月1日,有18只债基收益率已经超过6%,跑出了“小牛市”格局。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全市场债券型基金规模为8815.86亿,高于股票型基金规模,可见债基仍是目前重要的资产配置方向。

半年报公布后,不少公募基金经理都不愿意对此多做点评,尤其是主动管理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们,似乎都在上半年遭遇到巨大的业绩压力。统计数据显示,权益类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成为亏损重灾区,共计亏损3008亿元,与此同时,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双双逆市创收,分别净赚610亿元和59亿元;另外,QDII基金上半年也实现了逾5亿元的盈利。

不过,依然有基金经理对于债基表示担忧。一位纯债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在近期债券市场超乎预期的上涨中,利率水平已经下降到令投资者不安的水平,因为要想获得相对满意的收益率,意味着当前利率下投资者需要更高的杠杆,而这显著增加了市场的风险。过快的上涨透支了未来的行情,因此,短期调整在所难免,但调整幅度和时间,更大的因素会取决于政策的变化,如果央行在政策上有意识地挤压“水分”,债市调整的幅度也有可能会超预期。

博时基金基金经理陈凯杨指出,短期看,长端利率的进一步下行需要阶段性的风险暴露和资金利率的下行。而经历两年债券大牛市,今年固定收益市场的收益水平难以达到此前两年的水平,且波动幅度增大,收益率曲线整体呈现平坦化特征。

除了行情表现不俗,上半年基金分红的重任也落在了债基身上。

不过,在2014年8月8日施行《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后,开放式基金是否分红、如何分红,决定权在基金公司。从一般意义上讲,由于分红会减少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基金公司天然地缺乏分红意愿。

警惕信用债风险

年初的债券违约风险,加上股市行情对债券市场形成冲击,使得新发债基规模在近几个月中受到一定影响。

从半年报来看,大部分绩优基金都在警示下半年信用风险,有的早已降杠杆。招商双债增强债基表示,在经济下行及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应注意防范过剩产能信用品种集中到期可能导致的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易方达聚盈分级债基表示,下半年需要时刻关注信用风险。

新华信用增益债基透露,在基金操作上,投资组合将维持较低的杠杆比例和久期,同时注意保持组合的流动性和收益的稳定性。考虑到长端收益率水平吸引力有限,将主要在短期品种中寻找投资机会,重点关注省国资委百分之百控股的、负债率相对适中的、有一定竞争力的国有企业发行的债券。

面对经济增速下行,债基对信用风险的预警升级。

今年上半年,债市风云变幻,信用债风险频发、监管层摸底债市杠杆等信息不断冲击市场,带来操作上的难度。对于未来债市呈现的特点,农银恒久增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史向明判断,债券之间由于信用不同,产生价格上的分化会越来越明显。对债券基金投资管理人而言,以前只需要判断利率走势即可,而现在除了关注宏观经济之外,对信用债自上而下的研究也变得重要。债券投资将会从粗放式管理过渡到精细化管理,这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实际上,从基金经理在二季度的操作上就已初见端倪。记者查询数据发现,公募债券基金在二季度整体减持信用债券,部分适当增持了利率债。

从不同类型的债券基金看,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债券仓位为117.05%,较一季度下降3.01个百分点;混合债券型一级债券基金平均债券仓位为114.58%,较一季度下降3.25个百分点;混合债券型二级债券基金平均债券仓位为100.35%,较一季度下降1.87个百分点。

在整体减仓的同时,基金经理大举调整持仓结构。以各券种投资市值占债券投资总市值的比例看,企业债券在券种配置中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占比57.1%,相比今年一季度下降3.6个百分点,而国债和金融债的配置比例有所增加,分别比一季度末提高0.88个百分点和3.35个百分点。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