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中报收官 22家公司只花不赚

本报记者 姚以镜

2016年09月05日08: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日前,新三板半年报披露收官,43家未按时披露半年报的企业受到实质性处罚。

  全国股转系统官方网站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8月31日,共计8895家公司须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其中,8852家已完成披露工作,另有43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半年报。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相关规定,股转系统决定自2016年9月1日起暂停该43家公司股票转让。

  数据显示,已经披露半年报的8852家公司今年1至6月共实现营业收入6880.1亿元,同比增长16.8%;净利润402.7亿元,同比增长3.2%。如果剔除金融类公司,新三板整体业绩增幅则升至20.68%。

  事实上,相比A股沪深两市2911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超1.38万亿元,同比下滑4.65%的成绩,新三板市场的表现还算不错。“新三板聚集更多的是新兴产业,因为准入门槛低,吸引了许多有成长性却处于亏损的初创型互联网企业,成长空间较大。”一位沪上券商投行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不过,也正因为准入门槛低,新三板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只花不赚、营收为零”的奇葩公司。

  22家公司营收为零

  数据显示,新三板市场6480家公司的上半年业绩报喜,占比73.2%,50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2372家公司亏损,亏损比例为26.8%,相较去年基本持平。据统计,有58家公司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上。其中,钢银电商(创新层)、金田铜业(基础层)分别以166.36亿元和140.4亿元的营收领跑新三板。而净利润方面,排名前二十的有半数公司属于金融行业。其中,齐鲁银行“吸金”能力最强,以8.11亿元的净利润位列第一。此外,有10家公司亏损超过1亿元。其中,神州优车亏损最为严重,其今年上半年合计亏损额达到23.71亿元,亏损额较去年同期扩大10亿元。

  无论是亏损还是盈利,上述公司都还处于正常经营状态。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另有22家公司的营收竟然为零,财报显示只花不赚。比如说,ST赛诺达就是一个悲剧。8月24日,该公司发布中报称营收为零,同时主办券商方正证券发布一份风险提示称,ST赛诺达之所以半年不开张,是因为公司控股股东刘春义下落不明,业务无奈只能停滞。

  资料显示,ST赛诺达全称“天津市赛诺达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由刘春义的父亲刘嘉祥2008年出资10万元成立,公司主要从事软件系统的开发咨询服务、系统集成,以及智能系统专业领域的方案设计。

  其于2013年6月登陆新三板,但挂牌仅一年多时间,2014年10月10日刘春义就被发现失联了,关于失联的原因及细节至今没有披露。此后,ST赛诺达业务全面停止,同年的年报险些难产,最后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否定意见”,公司被“戴帽”ST。

  据方正证券披露,公司第一届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任期本已于2015年11月21日届满,但由于公司另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刘春义之父刘嘉祥,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换届工作至今尚未开展。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翻阅财报发现,ST赛诺达属于极端型案例,大多数公司是因为主营业务失败转型所导致的营收为零。此外,有些公司的确情有可原,零收入大军中有6家来自制药行业,主因或是医药公司业务线单一,产品研发周期长,上市准入门槛高手续多,出现部分公司开张几年都没有任何进账的情况。

  其中,赛普特、苏州沪云、康倍得、仁会生物,这4家公司皆因药物正在研发或试车阶段,连续两期0收入,上半年均无产品上市销售。

  苏州沪云去年9月挂牌新三板,是一家新药研究和开发企业,由于主营产品SPT-07A尚未上市销售,2013年、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零,2013年-2015年已累计亏损1230.47万元。

  而据苏州沪云预计,未来要取得药品临床批件、新药证书、生产批件等,仍需要1-5年的时间。“研发企业的资金回笼周期较长,赚钱之路漫漫也是无可奈何之事,一般投资者也是看中研发企业的长远潜力,才会选择长期投资。”上述投行人士说。

  挂牌券商增幅拖后腿

  如果剔除金融类公司,新三板整体业绩增幅则升至20.68%。可见,金融类公司的业绩增幅下降拖了新三板市场的后腿。在A股市场人气不佳的情况下,新三板的挂牌券商业绩也和A股上市券商同行们保持着一致。

  在券商整体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在新三板挂牌的6家券商未能阻止营收、净利双双下滑超50%。

  南京证券、开源证券、湘财证券、华龙证券、东海证券和联讯证券6家券商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94亿元、1.68亿元、1.75亿元、2.79亿元、1.52亿元和1.65亿元,同比下滑72.08%、43.92%、76.67%、62.95%、91.12%和41.65%。

  利润下滑最厉害的东海证券表示,受股指大跌及证券市场整体行情低迷的影响,证券行业2016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滑。该公司报告期内证券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自营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均出现下滑。

  南京证券表示,2016年国内证券市场交易量大幅下滑,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较大的经纪业务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

  毋庸置疑,券商经纪业务及自营业务无疑受到冲击巨大。开源证券和联讯证券是6家券商中业绩下滑幅度最小的券商。联讯证券称,今年上半年,因证券市场交易量减少造成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减少65.44%,该公司通过多方举措拓宽创收项目取得成效,实现非经纪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04%。

  投行和资管业务显然成为券商新的转型点。东海证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亮点在投行业务和直投业务。该公司各业务线数据显示,东海证券经纪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9亿元,同比下滑61.47%,该公司证券自营业务营收出现了2.5个亿的亏损。不过,投行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4.1亿的营收,同比增长28%,直投业务实现1.04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近39倍。

  南京证券的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也实现了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的双增长,其中投行业务实现营收1.06亿元,同比增长112.19%,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50.14%;资管业务实现营收5420.53万元,同比增长127.31%,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50.48%。

  不过,华龙证券却没有跟上其同行的脚步,各业务线业绩都受到了较大冲击。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经纪业务实现营收3.15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46.25%,相比去年同期减少68.88%,投行业务实现营收3664.1万元,在总营收中占比5.38%,同比减少75.22%。另外,华龙证券自营投资业务今年上半年出现了482万的亏损,其他业务线如资管、做市、期货经纪等业务线营业收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