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非理性繁荣终极结果是一地鸡毛

陈志龙

2016年09月05日08: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史蒂芬·罗奇在他的《失衡——后危机时代的再平衡》一书中说,房地产迷幻了一代美国人,诱惑了许多国家,其中也包括中国。美国的问题可能会发生在中国身上,没有谁能肯定地说中国是个特殊的例子。

生活中常常充满启示的决定性时刻。8月末,上海房产交易中心因不能支持蜂拥而至的交易一度出现系统瘫痪。此前,关于购房认房又认贷、提高首付比例等传言纷至。敏感的时间节点上,因为担心银行收紧房贷,开发商提前放盘,临时通知客户前来售楼处选房,9月1日前抓紧网签。各售楼处人满为患,场面火爆,导致房地产市场交易系统全面宕机停摆。

投机市场的流行病、动物精神和信心乘数在上海爆棚的交易数据中得以体现。据统计,8月24日上海市新房成交778套,8月25日918套,8月26日990套,而8月27日至31日连续五天突破千套,其中8月30日成交量更是突破了2000套。

缺乏透明度、有效沟通不及时,市场噪音过大,会导致过度兴奋,加剧市场泡沫,驱使市场走向非理性疯狂。成交量过大让交易系统瘫痪的事,去年股市在“疯牛症”时曾出现过。“牛市4000点才起步”、“资金进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等各种声音的刺激下,大量资金持续从外围进入股市。股市成交量一路放大。2015年4月初,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量超过1万亿。当时沪深股市总市值40万亿左右,去掉非流通股等市值,沪深两市平均1个月交易量就超过总市值量,动物精神和认知俘虏让市场极度亢奋,加剧金融体系的裂痕,整个系统变得脆弱、岌岌可危,当达摩克利斯之剑落下后,崩溃和坍塌就不可避免。

这种高频高能高杠杆的交易量,绝对是经典的庞氏疯狂。从一个价格到更高价格的反馈,这种反馈机制会被杠杆反馈和杠杆周期放大。市场狂热,一个人可以开一串“拖拉机账户”,股民跑步开户进场,所有能够动用的资金都以最快速度入市,买股票像扔飞镖。5月底,沪深两市日成交双双越过万亿,交易系统一度瘫痪。6月5日,随着沪指站上5000点,再创天量。然后呢?市场突然进入了“黑暗的撒旦磨坊”。

一个复杂的系统一旦出问题,其严重性不是用程度来衡量,而是用级别来衡量。天量交易撑爆交易系统,以至宕机停摆,这种真实的反馈机制对任何市场都是具有警示意义的风险信号。

市场最狂热的时候,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发出了致投资人的信。他坦言,市场上绝大多数公司的股价已呈现泡沫……即使是在最顺利的改革进程与经济前景下,买入过高价格股票的投资者也难有满意回报。泡沫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不断膨胀,让我们不得不开始考虑可能很快会来临的再一次泡沫的破灭,由于巨额杠杆资金的进入,这一次的股价崩溃对投资者的伤害甚至可能超越2008年。6月份以后的情况如何的不堪回首,大家都是很清楚的。

为“动物精神”所驱使的房地产市场,在警报迭起后究竟如何演绎,似乎还是一幕悬疑剧,但全市场的担心与日俱增。今年以来,伴随着房地产的“去库存”,前7个月的房贷就放量越过3万亿,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被杠杆反馈机制放大,恐慌性抢购导致全市场杠杆率达到历史峰值,从央企抢地做“地王”,到终端各种弄虚作假的掠夺性欺诈性贷款横行。杠杆率的上升短时间反馈为资产价格的剧烈上涨,而资产价格的上涨进而又刺激了杠杆率的进一步上升,这是十分危险的。

史蒂芬·罗奇在他的《失衡——后危机时代的再平衡》一书中说,房地产迷幻了一代美国人,诱惑了许多国家,其中也包括中国。美国的问题可能会发生在中国身上,没有谁能肯定地说中国是个特殊的例子。太多的非理性繁荣,其终极后果都是一地鸡毛,市场逆转后极端事件的后果不可不防。

(作者系南京大学长三角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教授,财经作家)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