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盛世投资张洋:母基金的主体作用被凸显

2016年09月02日15: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9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发展各类创业投资的五条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支持有需求、有条件的国有企业依法依规、按照市场化方式设立或参股创投企业和母基金,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创投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市场人士认为,母基金的主体作用被凸显。

盛世投资总裁张洋对人民创投表示,坚持市场化的原则,可以激发国有企业参与创业投资的热情,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设立创业投资基金等方式,能够激发国有企业的资金入口能力,让他们把低成本的资金投入到创业投资中,从而带动全民的创业热情,拉动经济的增长。

大约半个月之前的8月18日,由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立足于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国家战略实施,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原则运作,主要投资于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基金总规模按2000亿元人民币设计,首期规模1000亿元。

另外,张洋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中首次提到母基金,母基金的主体作用被凸显,这说明母基金广泛的资金募集能力、投资的风险防范能力以及布局和资源整合能力等特性被认可。

“通过母基金的手段,可以使政府引导基金和国有企业创投机构,更广泛地参与到创业投资中。”张洋说。

据了解,盛世投资成立于2010年,是最早用市场化方式来运作的母基金,目前管理规模超230亿元,通过投资80余家国内优秀GP,而持有公司股权超过1200家。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