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市券商上半年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81亿元

李 文

2016年08月31日10:00  来源:证券日报

从2016年上半年证券行业经营情况来看,证券公司多项业务都受到市场低迷和成交量同比大幅缩减的负面影响。券商综合收益下降主因归于经纪、自营收入下降等。

相比之下,券商投行业务成为几大主营业务中的亮点,也是业绩增长点,仅有3家上市券商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出现同比下滑。上市券商上半年共计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41%。而这其中,债券承销功不可没。

仅3家上市券商

投行业务收入下滑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上市券商上半年共计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太平洋证券、西部证券等上半年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超过180%。上市券商中,仅有3家上市券商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出现同比下滑,且下滑幅度不大。

具体来看,太平洋证券主承销项目总量增加明显。报告期内公司投行业务实现收入8354.05万元,同比增长191.6%。据Wind统计,报告期内公司作为主承销商完成IPO及增发各1单,债券4单,项目数量相比去年同期翻番,实现证券承销收入3378.73万元,同比增加603.79%;完成41家企业新三板推荐挂牌业务,实现挂牌和督导的财务顾问净收入3583.07万元,同比增长58.91%。公司投行业务在环保、软件及城投债承销领域具有一定品牌效应,预计全年投行业务景气度有望维持。

西部证券上半年投行业绩同样靓丽,实现业务收入3.96亿元,同比大增188.59%。公司中报显示,为落实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大投行”业务平台搭建,设立了投行业务质量控制及内部审核办公室,打造“大质控”平台,建立统一的投行业务立项、内核、持续督导等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全面负责公司“大投行”业务质量控制及内部审核工作。同时,股权融资在多样性、服务性上继续加码,债权融资将继续探索结构化融资业务,同时加强新三板及相关市场的推进,增强业务协同效应。

另外,方正证券的投行业务净收入增幅也比较高。安信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方正证券投行业务以债券承销为主。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2.9亿元,由于去年同期未将民族证券纳入合并范围,投行收入同比增长88%。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方正证券没有主承销项目,截至2016年8月29日,方正证券完成4家主承销项目,全部为债券发行项目。民族证券上半年完成承销家数17家,其中15家为债券发行。

券商债券承销规模井喷

同比增长166.29%

不难发现,债券承销是投行业务出彩的主要支撑。今年上半年,券商累计承销债券金额同比增166.29%,券商债券承销规模井喷。

以广发证券为例,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4.08亿元,同比增长76.56%。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股权主承销金额317.73亿元,同比增长200.90%;实现债券主承销金额753.8亿元,同比大增391.07%,主要是由于加大央企项目的开发力度,企业债承销金额大增近8倍;另外,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项目12家(按通过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家数统计),行业排名第二。

国海证券在报告期内,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收11.52亿元,其中完成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承销18家,市场份额5.26%,行业第四;完成公司债主承销金额369.17亿元,同比增长571.46%;完成企业债主承销金额178.90亿元,同比增长136.95%。再以招商证券为例,主要受益于债券承销业务规模显着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完成证券承销总金额1740亿元,同比增212%,其中股票主承销金额161.4亿元,债券主承销额1578.6亿元,可见,债券主承销额占到近91%。

除此之外,多家非上市券商投行业务表现十分抢眼。Wind数据显示,开源证券、联讯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长城证券等券商的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幅大大超过上市券商。比如开源证券,上半年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达到1.9亿元,同比增长3499.6%、联讯证券也实现313.56%的增幅。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