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能源公司为何看上亏损婚恋网?

2016年08月31日08:33  来源:南宁晚报

婚恋网龙头百合网和世纪佳缘“完婚”没多久,就被上市公司瞄上了!世纪佳缘作为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曾经的中概股,被百合网收购完成后退市。

A股上市公司宝能新源(000690)日前发布公告,收购百合网部分股权,以现金支付总交易对价约8.82亿元,收购完成后,占百合网股份比例为26.42%,成为第一大股东。

宝新能源给百合网的估值达39亿元,但低于百合网在股转系统的市值44亿元,因为“熟人”所以给打了个“折扣”?宝新能源为什么看中了这家亏损的婚恋网公司?

一掷千金

“豪气”收购婚恋网

日前,宝新能源透露,计划用自有现金收购百合网两名股东所持股份。事实上,上市公司“不缺钱”,向来对新三板公司的收购出手都是“大手笔”的。这一次,宝新能源计划收购的股份合计2.21亿股,占百合网目前股本的22.65%,收购金额共计8.82亿元。果然“豪气”!

原来,宝新能源是百合网的“老熟人”,它之前就持有百合网3.77%股权,这意味着,收购计划完成后,宝新能源将持有百合网26.42%股权。由于百合网股权较为分散,最大的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为14.72%,因此上市公司宝新能源将变身第一大股东。

宝新能源这次计划受让的价格均为3.99元/股,而百合网目前的总股本为9.77亿股,由此计算,这次交易给百合网的估值为38.98亿元。

不过,这个估值略低于挂牌公司在股转系统的市值。百合网昨日收盘价为4.6元,以此计算,百合网的市值为44.94亿元。收购价相当于市价打了8.7折。

“经济联姻”

大笔收购欲为金融布局

事实上,百合网去年年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同比减少37.9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23.52万元,同比减少46.42%。

一个主业是新能源发电,一个是婚恋公司,而且还是一家亏损的婚恋公司,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行业,这两家公司是怎么瞧对眼的?宝新能源这般大手笔收购意欲何为?

宝新能源自己解释的是,它正在按照“大金融”的规划在布局。它在去年年报中说,“在做大做强新能源电力的同时,构建涵盖银行、证券、基金、投资、保险、征信的大金融平台,培育打造‘宝新金控’金融产业集群”。言下之意,新能源发电仍作为主业,但同时计划把金融业务发展成为新的利润来源。

这一次计划增持百合网超过20%的股权,宝新能源表示就是为了加大力度发展“互联网+”新业态,构筑公司金融业务与新兴互联网业态的交互与融合。

而婚恋网龙头百合网,除了线上线下婚恋交友服务,已经开始向婚恋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涉足婚恋/婚礼消费金融服务、婚恋相关房产服务等,与宝新能源的规划较为切合。

高瞻远瞩

非谋求控股属战略投资

百合网挂牌新三板时,田范江是挂牌公司的控股股东及董事长。

百合网2015年报显示,田范江去年减持了部分该公司股份,截至去年末还持有2515万股,似有退出之心。

在宝新能源完成对百合网26.42%的持股后,田范江及旗下的梅州宝善合计持股远低于宝新能源。

那么宝新能源收购百合网股份是为了达到控股的目的?宝新能源自称还没有这个计划,只说这次投资属于战略投资,并不是为了谋求百合网的实际控制权。而且,暂时也不会对百合网的业务等进行调整。

背后揭秘

A股公司

为何频收购 新三板企业?

近期频发的A股公司收购新三板企业,意欲何为?宝新能源自称,只是看好百合网作为中国婚姻生活服务供应商的行业空间、业态新颖独特,以及百合网众多的线上实名注册用户和活跃用户,都有可能为其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提供支持和市场空间。收购百合网,获得众多的注册用户和活跃用户,这比推广宣传实用多了。但联姻是否能起到宝新能源计划的协同作用,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年A股公司收购新三板股权案例呈现逐年递增态势。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49起,2015年达到79起,2016年年初至今已经接近50起。

A股公司集中火力“扑向”新三板,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首席研究官袁季表示,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相对于未挂牌企业,新三板企业在财务规范性、信息披露透明性等各方面有很大优势;二是新三板企业很多在新兴领域方面处于探索前沿,这对需要转型升级的A股公司而言,可以起到很大的补充。

业内人士认为,A股收购新三板能够提高并购效率,有助于增厚相关公司业绩,也给新三板公司股东退出提供了新的渠道。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