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逾290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整体下滑5%

吴黎华

2016年08月31日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已进入尾声。数据显示,受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影响,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在今年第二季度进一步放缓。不过,包括钢铁煤炭等在内的一些过剩产能行业的盈利状况出现了明显改善。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计有290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半年报。上述公司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3.85万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万亿元,同比下滑5%。2903家上市公司中,1138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394家出现亏损。从单季度情况来看,有可比数据的2826家上市公司第二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7.23万亿元,同比增长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31亿元,同比下滑8%,其中有1175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401家净利润单季度出现亏损,显示实体经济在微观端的企业盈利上仍然处于艰难的探底过程。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上半年A股盈利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但仍然稳健,基本与预判相符,瑞银证券维持全年A股非金融类企业盈利增长7.5%,金融类企业盈利下滑5%,总体零增长的预测不变。

  分板块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仍然维持了高增长势头。数据显示,793家有可比数据的中小板企业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6亿元,同比增长13%。有可比数据的51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147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0亿元,同比增长49%。1546家沪深主板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0万亿元,与去年上半年持平,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37亿元,同比下滑8%。

  分行业来看,银行业净利润增幅进一步放缓,有可比数据的12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27万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12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以下。从不良贷款比例来看,已披露的所有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均出现上升,上升幅度在2.25%至31.15%之间。房地产行业则出现了大幅回暖,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136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982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6亿元,同比增长17%。136家上市公司中,有86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上升。

  另一方面,从半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包括钢铁、煤炭等在内的一些过剩产能行业盈利状况则出现了明显改善。WIND统计数据显示,34家钢铁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538亿元,同比下滑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69亿元,由去年同期的亏损35.67亿元扭亏为盈。34家上市公司中,有25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上升。35家煤炭类上市公司中,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419亿元,同比下滑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28亿元,同比上升33%,亏损企业的数量则从去年同期的18家减少到了13家。

  计算机行业则依然维持了高增长。数据显示,153家计算机类(技术硬件与设备、软件与服务)上市公司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798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63%。85家农林牧渔类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69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增长218%,不过,剔除温氏股份后,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62%。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