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二手交易平台走向“熟人经济”

2016年08月31日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假货、欺诈等问题越来越成为二手交易市场的掣肘。58转转昨日发布上半年闲置交易报告,七成以上用户的交易是建立在一度、二度好友关系上。在这组数据背后是个人二手交易用户对商品品质的担忧,并试图通过用社群环境建立信任关系。

报告显示,在全国闲置交易引入微信关系的调研中,一度好友数量为1-10名的用户占65.54%,一度好友数量为10名以上的用户占9.29%;二度好友数量为1-200名的用户占62.8%,二度好友数量为200名以上的用户占10.72%。据了解,今年1月转转与微信开展深度合作,微信将社交关系链向转转开放,转转则将微信支付作为惟一支付方式。58集团高级副总裁、转转CEO黄炜表示,通过形成网络聚集效应,可以让买卖双方身份真实、交易可信、服务有保证。

二手电商平台对用户进行信息注册是保证商品品质的必要环节,但关键仍在于对商品品质的认证。在电子商务观察人士、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看来,在二手交易过程中,销售方多为个人卖家,商品的品质认证以个人为主,缺少品牌授权,工商等有关部门在监管上存在较大难度。对于购买者而言,在收到商品后缺少便捷的途径可以对商品品质进行认证。这需要平台承担更多的责任,一方面通过抽查减少假货流通,并建立认证系统确保商品品质;同时,也要完善平台规则,对销售假货的用户进行处罚。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