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半年仅9家上市券商自营赚钱 广发证券浮盈29亿元居首

2016年08月31日08:11  来源:证券日报

  24家上市券商证券投资浮亏合计45亿元,浮盈前三名分别是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东兴证券

  看天吃饭的券商,在A股交投清淡的背景下,日子格外艰难。与去年同期红火的牛市相比,“炒股巨亏”成为今年上半年券商的一大普遍现象。截至昨日,24家上市券商的2016年半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多家券商均在中报中表示,由于报告期内股市大跌,重仓股出现大面积浮亏。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24家上市券商中,仅有9家公司的证券投资损益为正数,其余15家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账面亏损,24家上市券商的证券投资浮亏合计45亿元。不过,在股市低迷的背景下,也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东兴证券等公司获得了可观的投资收益。而浮亏最多的中信证券,其重仓的中国平安、北京银行等股票在今年下半年以来均有较大幅度的反弹,如果中信证券并未减持,其浮亏有望大幅收窄。

  9家券商投资收益65亿元

  广发证券占比近一半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24家上市券商2016年半年报统计发现,在“证券投资情况”项目下,仅9家公司的报告期损益数据为正数。其中,广发证券以29.6亿元居首,尽管与去年同期的42.61亿元相比也出现明显下滑,但广发证券仍是24家上市券商中唯一一家在今年上半年证券投资收益超过10亿元的公司。

  紧随其后的是海通证券,虽然在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出售证券”造成了10.45亿元的损失,但仍以9.18亿元的总收益排名第二。与上述两家大型券商相比,东兴证券虽然体量不大,但今年上半年证券投资收益也达到了8.81亿元,在24家上市券商中位列第三名。

  此外,今年上半年证券投资收益为正的上市券商还包括东北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国海证券、国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西部证券。今年上半年证券投资收益分别为5.16亿元、1.09亿元、1.27亿元、1.84亿元、2.95亿元、4.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证券投资收益较大的券商,其初始投资成本也较多。其中,广发证券以1460.9亿元的初始投资成本居首,海通证券紧随其后,为1328.51亿元。在24家上市券商中,仅广发证券和海通证券的初始投资成本超过1000亿元,相形之下,中信证券的初始投资成本仅为268.54亿元。而体量与广发证券和海通证券基本相当的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其初始投资成本更是分别只有62.29亿元、41.45亿元和82.51亿元。

  下半年以来股市反弹

  中信证券浮亏或大幅收窄

  北京某大型券商的一位证券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之所以能在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不景气的背景下,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除了选股等因素外,还与其初始投资成本高有关。货币基金、国债投资等稳健型产品在上述券商的证券投资中所占比重较大,即使股票投资出现浮亏也能有效对冲。

  与此形式鲜明对比的是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等券商。虽然初始投资成本都不足100亿元,但今年上半年证券投资收益分别为-11.7亿元、-8.95亿元和-4.42亿元。上述券商的“各证券账面价值占期末证券投资总额比例前十名”中绝大部分为股票,而广发证券和海通证券等券商则绝大部分为货币市场基金和国债等低风险投资品种。

  此外,今年上半年证券投资账面亏损额度较大的券商还包括中信证券和东方证券,报告期损益分别为-55.64亿元和-10.5亿元。以中信证券为例,其前十大重仓股中,账面亏损最大的股票为中国中车,截至6月底账面亏损4.16亿元,持有神州泰岳账面亏损为1.8亿元,持有东阳光科账面亏损2.3亿元。而东方证券所持股份中,益盟股份账面损失1.21亿元,麟龙股份账面损失9500万元,老凤祥账面损失1791.5万元,史丹利账面损失7519.4万元,中国国旅账面损失6385.9万元。

  不过,今年下半年以来,中信证券和东方证券重仓持有的股票都有不同幅度的反弹。其中,中国平安、北京银行等股票反弹幅度较大,如果中信证券没有进行减持,其浮亏有望大幅收窄。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