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日本养老基金今年第二季度现大幅亏损

张枕河

2016年08月30日1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球最大养老基金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日前宣布,其今年第二季度投资出现巨亏,当季亏损额甚至高于去年全年,二季度巨大的亏损或将造成这只全球最大养老基金最差的年度表现。GPIF将此归咎于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导致日元升值。

  GPIF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该基金投资亏损520亿美元,比上一财年510亿美元的整年亏损额还高。该基金投资风格保守,主要投资日本国债,今年日本实行负利率,加上日元升值压力,不得不面临债券巨额亏损的压力。

  在今年第二季度,其投资收益率为-3.88%,基金总价值因此跌破130万亿日元(合1.3万亿美元),实际上抹去了GPIF自2014年10月以来的全部收益。GPIF理事长高桥则广表示,英国“脱欧”导致日元相对所有主要国际货币大幅升值,因为投资者纷纷买入日元以求避险。

  资料显示,日本政府年金投资基金为全球最大养老基金,是日本99%的大型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投资范围包括日本国债、日本股票、债券以及部分海外资产。记者 张枕河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