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支实体基金规模达60亿元

刘育英

2016年08月30日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9日消息称,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支实体基金自2016年正式运作以来,取得良好成效,该实体基金总规模达到60亿元(人民币,下同)。

  2015年9月,中国财政部宣布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中央财政将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2016年1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首支金实体基金落户深圳。工信部29日介绍,在该基金60亿元的盘子中,中央财政出资15亿元,吸引了深圳市政府、金融机构、大型民营企业等其他社会资本出资45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放大效应显著。

  截至目前,首支实体基金已过会项目17个,涉及投资总额3.6亿元;已完成出资项目14个,投资总额2.7亿元。

  从投资阶段来看,这支实体基金聚焦于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投资;从行业分布来看,该实体基金坚持围绕具有一定竞争性但存在市场失灵的重点领域或薄弱环节开展投资,投资方向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互联网新媒体、信息技术等。

  工信部称,目前已完成后续3支实体基金管理机构的招投标工作。

  2015年末,全国工商登记中小企业超过20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5400万户。当年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纳税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近50%。中小企业提供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成为就业的主渠道。(完)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