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证金公司二季度增持银行券商股

2016年08月29日10:14  来源:证券日报

  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减持了多家上市公司股票;与此同时,其也大幅增持了多家上市银行和券商。

  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郑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主要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配套服务的证金公司,在去年通过大规模的增资扩股,将自己与中国证券市场和证券行业的稳定发展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在去年股市震荡期间,证金公司通过直接入市持股,较好地起到了支撑股市稳定的作用。

  “也正是由于证金公司这种独特的市场地位,使得它在二级市场的持股动态变化,会始终围绕其证券市场“稳压阀”的功能。因此目前证金公司在二级市场的持股变化,主要是卖出一些高估值的个股和买入一些相对估值较低、流通性较好的股票。”郑鈜告诉记者。

  申万宏源公布的半年报称,二季度证金公司增持申万宏源股票。公司一季报显示,证金公司持有公司股票2.99亿股,持股比例为2.01%;中央汇金资产管理公司则持有1.46亿股,持股比例为0.98%。最新的半年报披露,证金公司二季度增持公司股票700万股,持股比例上升0.05%;汇金公司持股未变。

  中石油股份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证金公司共持有中石油股票11.2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2%,而一季度末其持有10.96亿股,占比0.60%,增加了3334.2万股。

  郑鈜表示,就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证券市场出现大幅上涨和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而证金公司在市场中的作用是维护市场基本估值,因此,中短期基本不用考虑证金公司退出二级市场的情况。

  “从长远来看,在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能够维护市场人气,并促使市场发挥基本功能的前提下,证金公司通过创新方式进行持股转化或者资本化管理,或许是未来可以考虑的选择。”郑鈜告诉记者。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