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粮吞进尼德拉 全球化资源整合加速

本报记者 潘洁

2016年08月29日08: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中粮国际CEO Matt Jansen曾表示,中粮不得不“为了改进而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超越渐进式改进,这是一场变革性的交易,将有助于我们的长期发展和繁荣。我们的结合扩大了业务,彼此作为独立公司时没有机会打开的新商机,如今可以共同追逐”。

  中粮的全球化布局再下一城。

  8月23日,中粮集团发布公告,旗下子公司中粮国际将收购Cygne公司持有的全部尼德拉农业(Nidera)股权。至此,中粮国际将持有荷兰谷物交易商尼德拉农业100%的股权。

  据悉,尼德拉是一家创建于荷兰的传统家族农业贸易公司,其主要粮油资产集中在阿根廷、巴西等地区,在北美、欧洲等地有仓储物流设施。

  预计交易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取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后完成。在公告中,中粮并未披露交易价格。

  但据媒体援引中粮集团内部人士的话称,此次收购尼德拉剩余股权,抓住了行业低迷期的交易窗口,价格较第一次收购有较大幅度折让。“依靠中粮的国际化团队,谈判非常成功”。

  据了解,作为中粮集团旗下农粮业务海外投资和管理平台,中粮国际此前已收购中粮农业(原“来宝农业”)100%股权。此次全资拥有尼德拉后,中粮的全球化经营和整合将破除重要股权障碍,充分利用中粮农业的战略资产布局和尼德拉农业的粮源掌控及贸易网络,打造一体化经营的海外平台。

  资源整合迈出关键一步

  近年来,中粮集团“走出去”步伐显著加快。

  2015年,在国家农业“走出去”的战略布局下,中粮迈出了向国际大粮商发展的第一步,与中投公司共同成立中粮国际,打造国际农业投资平台。其中,中粮集团在中粮国际中持股80.1%,中投持股19.9%。

  在此之前,中粮牵头国际投资团(中粮在投资团中占60%),完成收购尼德拉农业以及原香港“来宝农业”各51%的股权。

  时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提出,要将中粮打造为全球农产品市场中的重要企业。他表示,希望中粮成为国际型企业,还计划在北美洲拓展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中粮国际的成立,令中国能从海外市场获取更多谷物,减少对国外农产品交易商的依赖。此外,中投对该控股公司的投资,也暗藏着中国加强对食品进口控制力度的愿望。

  一位接近中粮集团的知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国际市场完成收购来宝农业和尼德拉农业之后,中粮集团经营业务将会更加灵活。在中国市场,中粮掌控粮食进出口的主导权,拥有让人眼红的小麦、大米、玉米等进口配额,可以坐地生财;在国际市场,“双N”收入囊中后,可以按照国际市场规则运作,低买高卖,高抛低吸。

  2015年12月,中粮国际继续推进相关并购,将来宝农业剩余49%的股权收入囊中。

  而此次吃进尼德拉剩余股权则是中粮海外并购及资源整合的关键一步。

  据悉,中粮集团将全面整合中粮国际、中粮农业和尼德拉农业,利用中粮农业的战略资产布局和尼德拉农业粮源掌控以及贸易网络,编织一张全球化经营的“大网”。根据中粮集团的规划,三方资产整合后,到2019年实现整体上市。

  为了更好地推进整合进程,7月18日,中粮集团官网发出新闻通报确认,中粮国际宣布任命Matt Jansen为CEO,同时,Matt Jansen还将继续留任中粮农业CEO。事实上,早在前一天,中粮已经在海外发布了该消息,并且明确指出,这样的安排背后,是中粮农业和中粮国际之间的整合。

  资料显示,Matt Jansen在农业领域拥有25年从业经历,曾任全球四大粮商之一的ADM集团高级副总裁、ADM集团全球油料事业部总经理兼ADM集团首席风险官,并于2015年5月起担任中粮农业首席执行官。

  力争2019年整体上市

  今年3月,国资委官网披露了中粮“十三五”发展规划:未来5年,中粮集团将致力于打造“一家国内独一无二的全球布局、全产业链、拥有最大市场和发展潜力的农业及粮油食品企业,成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执行主体”。规划还提出了2020年关键性指标,其中,营业收入将达7500亿,总资产6000亿,利润总额150亿,国有资本粮油食品业务占比达到80%。

  据新华社报道,中粮目前已为世界1/4以上的人口提供粮油食品,业务涉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资产国际化占比20%,营收国际化占比50%。总资产达719亿美元,行业排名全球第二。总营业收入718亿美元,行业排名全球第三。

  除了收购继续扩大在外布局,中粮也在联合粮食央企进行资源共享协调。今年3月18日,中粮集团、中储粮、中纺集团三家粮食央企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三方将在国家政策性粮食的收储、保管以及去库存、粮油进出口、油脂加工、仓储物流等重点领域通力合作,努力实现业务互补和协作共赢,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发挥央企的骨干作用。

  而外界有关中粮集团、中储粮、中纺集团三家央企可能会合并,打造中国的国际化大粮商的传言也被坐实了一半。

  7月15日,国资委对外公布,经报国务院批准,中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纺集团不再是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

  有媒体援引中粮内部人士的话称,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中粮与中纺就已经达成一致意见,希望通过较大力度的整合,由中粮来正式收编中纺,国资委等方面也表示支持双方的合作意向。至于为何拖了一年多才成行,中粮内部管理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中粮集团在今年初换帅,由赵双连接替宁高宁成为中粮董事长,使得中粮收编中纺的整个进程节奏慢了下来。

  上述中粮集团管理人士还透露,下一步,中粮除了与中储粮探索整合粮农资源,实现业务互补、合作共赢外,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即先按照整体业务板块划分,对旗下11家上市企业进行整合,力争在2019年实现主要业务的整体上市。

  不过,业内认为,中粮推进整体上市的步伐会很艰难。近年来,中粮业务拓展范围很广,业务线条多,除农产品、食品主业之外,还涉及电子商务、地产、酒店、金融、物流等。

  根据公开资料,中粮已经坐拥多家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粮油、中国食品、蒙牛乳业、中粮包装、大悦城地产等香港上市公司,以及中粮屯河、中粮地产和中粮生化等内地上市公司。

  因此在重组上市的过程中,不能对业务类别、业务板块划分得太细,对于盈利水平偏低、与主业不匹配的一些辅助性业务,也应该逐步退出。(柏可林 摄)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