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拥抱新机遇 创造新价值

沈仁康

2016年08月29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在浙商银行品牌焕新发布会上发表演讲。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它是新产品也是新服务,是新模式也是新业态,是新兴产业蓬勃壮大也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脱颖而出的创新也是共赢共享的体验。新的发展理念“润物细无声”般地渗透到各行各业之中,正在孕育产生巨大的新动能,推动着时代前进。

  让新机遇触发新活力

  拥抱新机遇,触发新活力。应该说,当前我们至少面临三大机遇。机遇之一是智慧驱动产品,未来不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经济,而是通过知识的创新运用带来产品的迭代升级和智能化;机遇之二是互联驱动高效,未来不再是以往那个“车马很远、书信很慢”的低速经济,而是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和IT技术使信息传递更快速,彼此联系更紧密;机遇之三是平台驱动共享,未来不再是一个充斥着各种进入壁垒的封闭经济,而是通过跨界、共享、去中心化体现“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和多元化。所以说,经济转型是中国发展的大势所趋,给人以无限憧憬和希望。

  “浙商”这个名称应该是耳熟能详的,但浙商精神很多人不一定了解。把“浙”这个字拆开来,左边是“三点水”,中间是“提手”,右边是个“斤”字,这可以很形象地用八个字来概括——“海纳百川、手提千斤”,这体现的正是浙商的格局和魄力。如果用四种精神来概括,那就是勤奋务实的开拓精神,敢为人先的思变精神,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和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这是我对浙商精神的理解。

  浙商银行作为一家新兴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继承了浙商精神的传统,扎根浙江,走向全国,形成了负责、勤奋、务实、大气的文化。从浙商银行成立到现在的12年里,我们崇尚市场化机制,秉持创业者心态,步子越来越稳,步伐越来越快。今年3月,浙商银行成功实现了香港联交所IPO,目前已在全国设立了近150家机构,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2016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总资产排名117位。在浙商银行的成长过程中,我们把浙商精神带到了全国各地,就像遍布全国的浙江商人一样,走到哪里都能给全国人民带来正能量,把浙商精神镌刻在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基因中,发扬光大,这让我们倍感欢欣鼓舞。

  新形势下要在“新”字上发力

  新形势下,浙商银行如何发展?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在思考,其实,当下重点还是在“新”这个字。

  首先,站上新高度,确立新目标。2014年,我们确立了“两最”总目标,即成为最具竞争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浙江省最重要金融平台。为顺应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加速推进的发展趋势,我们提出了全资产经营战略,推动信贷类资产、交易类资产、同业类资产、投资类资产的多元协调发展,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变化,有策略地配置各类资产,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持续性的金融解决方案。经过两年多的实践,逐步形成了符合浙商银行实际、具有时代特征的战略思维:主动拥抱时代变化,以改革、创新、合作的理念谋发展;对标一流、赶超先进,以全面对标管理理念促发展;扎实践行全资产经营战略,以全面风险管理理念为发展保驾护航;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以人本理念实现银行与员工的共同发展。两年来,这些理念经受了实践的检验并不断得到认同和强化,转化为我们的自觉行动。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我们的视野更加开阔,阶段性目标更加清晰,在浙商银行“三五”规划期间,我们将持续致力于缩小与“两最”总目标的差距,对标一流,打造最具特色竞争力的中型银行。

  第二,认清新形势,树立新思维。银行业将迎来一个转型发展的新格局,进入一个分化发展的特殊机遇期,能否抓住用好这个机遇期,关键要看是否有能力把握住全新的市场机会,是否有能力以新的思维驾驭和引领未来的发展。新形势必定催生出新金融,新金融是传统金融的再创新。对此,浙商银行不会站在新金融的对立面,不会等在新金融的大门外。我们在思想上首先把自己定位为新金融的一分子,努力成为新金融中的新亮点。去年以来,浙商银行转变业务思维,紧跟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前沿技术,推出了丰富的创新产品。同时转变管理思维,适应新形势对银行内部精细化和快速应变的要求,提升了机构管理的效能。

  第三,采取新举措,塑造新能力。我们在业务发展规划和支撑体系规划中设计了一系列战略举措,这些战略举措都是围绕综合化、数字化、扁平化三大核心展开,致力于塑造五大能力体系,包括勇创一流的执行力,领先同业的创新力,高效共赢的协同力、志存高远的战略定力和灵动务实的软实力。优秀企业都有独特的文化基因,我们同样需要培育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文化,为此我们提出了“灵活创新、协作有为、客户为先、人本关爱”的企业文化建设方向。浙商银行刚刚发布新的品牌形象,其目的就是要把浙商银行软实力的内涵和特质传递给大家,彰显给社会。

  实施业务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近年来,浙商银行始终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公司业务实现双轮驱动,包括零售业务、小微业务等在内的重点业务板块齐头并进,创新不断,转型加快。浙商银行就是要通过优质的金融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

  公司业务双轮驱动。第一个轮子是打造企业流动性服务银行。涌金资产池业务为企业带来了实惠和便利,截至今年6月末,服务客户突破6200户,累计入池资产突破2800亿元;至臻贷、在线供应链1+N授信模式等创新产品,均受到了客户好评和青睐。第二个轮子是打造企业全价值服务银行。创新贷款和资产证券化相结合的交易业务模式,创新大股东增信基础上平层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业务模式,创新与外部私募基金合作参与政府产业基金股权直投的业务模式。目前,我们的产品线和服务线已覆盖企业各个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

  零售创新层出不穷。作为零售业务的一名新兵,浙商银行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个人有效客户数增长三倍,信用卡发卡量突破50万张。持续创新打造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个人金融产品,先后推出一站式投资理财服务平台“个人财市场”、业内首款个人池化授信融资产品“增金财富池”。在备受市场追捧的“增金宝”产品的基础上,陆续推出了“优利加”“活利加”“增金贝”等系列创新产品。

  小微板块增长提速。作为中国商业银行小微企业业务的先行者,服务小微企业是浙商银行的天然传统。我们早在2006年就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专营支行。今年,在部分银行放缓小微业务发展步伐的背景下,作为小微企业标杆行的浙商银行却保持小微贷款加速增长,当前浙商银行的小微贷款余额已经超过1200亿元。同时,我们不断创新契合小微企业需求的特色产品,公私联动支付功能“账户通”、额度灵活调整的“信用通”、“小微钱铺”平台等产品与服务有效提升了客户体验。

  同业板块加快转型。在金融市场方面,自营交易和代客交易成倍增长;在资产管理方面,加强全行设计投融资综合服务方案的能力;在同业业务方面,双向拓展金融机构客户合作渠道,相互之间的授信总额均取得大幅增长;在资产托管方面,不断优化自身托管业务流程,提升托管运营效率。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浙商银行品牌焕新的时刻已经到来,在新活力不断迸发的新时代,浙商银行将全心拥抱改革、创新、合作的发展理念,与时俱进,用新品牌拥抱新机遇,用新品牌创造新价值,用新品牌成就新发展!

  (作者为浙商银行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9日 13 版)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