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开启国企改革投资“普惠通道” 上海国企ETF即将上市

丁宁

2016年08月26日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资产荒”之下,国企改革主题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其中,体量大、质地优良且具备先行优势的上海国企改革板块更是在近期的A股市场中强势领跑。

  8月24日,首募吸筹152亿元的上海国企ETF发布公告称,将于8月29日在上交所上市。据悉,上海国企ETF已成为近期国企改革板块的最大亮点和催化剂之一,显示出市场对上海国企改革投资主题的信心。

  产业环境孕育改革生机

  “资产荒”下如何寻找优质资产成为投资者面临的最大挑战,而上海国企ETF的横空出世则为市场提供了参考方向。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企改革板块,尤其是体量庞大、质地优良且具备先行优势的上海国企改革板块将成为未来投资的新高地。

  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全国地方国有资产中,上海国企占资产总量的1/10、营业收入的1/8、利润的1/5。

  上海国企ETF基金经理吴振翔表示,上海国资具有几个突出优势:一是产业转型早,产业结构合理;二是具有“大集团小公司”的特点,优良资产丰富,重估空间大;三是市场化底蕴强,上海国企普遍具有较强的企业家精神,积累了有竞争力的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和人才,同时上海亦具备一流的商业环境、法制环境和契约精神。

  据悉,目前上海国企改革的举措包括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收购兼并、混改等。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这些举措都相当具有想象空间。

  “有资产,又有想象空间,在目前‘资产荒’的环境下,上海国企改革自然成为投资的‘风口’。”业内人士表示。

  国企捧场新产品

  上海国企改革风起云涌,聪明的资金也在积极布局,抢占投资风口。

  7月28日,上海国企ETF成立,首募152亿元,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权益类基金,截至8月19日,该基金净值为1.0436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的上市公告书披露了该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其中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以25.86%的持有比例成为第一大持有人,其子公司上海盛睿投资有限公司亦持有3.85%的份额;此外,包括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谊(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汇盛聚智投资合伙企业、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上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险分红及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榜上有名。

  公告显示,截至8月22日,上海国企ETF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94.75%,其中前十大持有人的份额占比为80.34%。

  “可见该基金受到了多家上海国企的认可,这些企业本身就是上海国企改革的直接参与者,对上海国企改革的情况最为熟悉,对改革前景自然也最有信心。”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部分机构是通过大额现金认购的方式投资了上海国企ETF,另一部机构则是通过股票换购的方式认购了上海国企ETF。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资产荒”下机构资金寻找优质资产进行配置的一种途径,对于后者来说,还有利于提升资本运营能力,提高资产配置效率。

  开启国企改革投资“普惠通道”

  而从更大的意义上看,上海国企ETF首次将上海国企改革的全貌展示在A股市场当中,并为更广泛的投资者分享改革红利提供了“普惠通道”。

  业内人士表示,从服务实体经济到积极参与养老体系的建设,公募基金日益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而面对国企改革这个议题,公募基金的参与,一方面有助于引导社会资金优化资产配置,促进国企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入,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让更多的普通投资者共享改革红利。

  “公募基金的特点是专业、透明、标准化和普惠,国企改革标的众多,涉及并购重组的专业领域也有较高的研究门槛,而借助ETF这种高度透明的标准化工具,即便是‘小散’亦能轻松站上投资的‘风口’。”沪上某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该人士预计,上海国企ETF上市进行份额折算后,一手不到200元,投资门槛低,同时以指数化的方式覆盖了66只上海国企改革标的,操作简单透明。同时,该基金近160亿的上市规模,也确保了其流动性。

  吴振翔表示,上海国企ETF上市以后,首先可以作为宽基指数产品的替代,成为战略性投资品种。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底,上海国企改革指数自2013年初以来的涨幅为63.34%,相对沪深300的超额收益率为41.43%,而该指数的平均分红率为2%,长期超越全市场90%以上的个股;其次,该产品也能够满足投资者的交易性需求,从历史表现来看,上海国企改革指数弹性较好,每年均有阶段性行情。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