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消费级3D打印机来了,既能买得起也能玩得嗨

2016年08月26日08:00  来源:科技日报

    3D打印技术的兴起,被认为能够带来工业制造的革命。而对于消费级3D打印,发烧友和创业者们也玩出了不少花样。

  打印一个手机支架,总共分几步?

  Step 1 设计3D模型

  Step 2 下载3D模型

  Step 3 打印3D模型

  Step 4 安装在方向盘上,成功!

  3D打印的概念,已经在国内轰轰烈烈火了好几年。打开万能的淘宝,搜索“3D打印机”,你会发现,很多家用3D打印机,还没你每天捧着刷朋友圈的苹果手机贵。

  而且,在这些打印机的买家评论栏,大家都热衷于晒产品。“这是我打印的小花瓶!”“打了好几个配件。”感觉每个人都是“制作小达人”,都深藏功与名。

  接下来,要严肃地谈谈概念了。3D打印,是一种快速成型的先进制造技术,其本质原理,是离散与堆积。在计算机的辅助下,通过对实体模型进行切片处理,把三维实体的制造转化为二维层面的堆积和沿成形方向上的不断叠加,最终实现三维实体的构造。

  3D打印技术的兴起,被认为能够带来工业制造的革命。

  当然,这样宏大的产业话题,DIY爱好者不用关心。对他们来说,3D打印更现实的意义在于——只要你能设计出三维图,各种形状的物品都能打印。

  儿童玩具、卡通人物、手机外壳,个性首饰……这些小东西,都能在家中客厅里的一台3D打印机的帮助下,成为现实。

  你,就是“神笔马良”。不同的只是,神笔马良画的是平面图;你要比他更高端,在电脑上画出三维图。

  对消费级3D打印,发烧友和创业者们都玩出了什么花样?下面请欣赏他们的3D打印秀——

  自造者说

  关键是用起来,

  用到生活中

  飞鱼的第一台3D打印机,是参加创客比赛得来的, Makerbot一代。

  他算是个“资深创客”,很早就喜欢自己鼓捣东西,以“飞鱼”名号闯荡创客圈。

  飞鱼眼里的创客,其实就是“自造者”。造东西,不是奔着商业化和创业而去,就是自己喜欢。“创客是一种生活方式。”飞鱼觉得,现在就是属于创客的时代,3D打印降低了制造门槛,只要你愿意把创造力放出来遛一圈,它就能返给你惊喜。

  飞鱼喜欢自己制作飞行器,他拿3D打印机打印过三轴飞行器的机架。“自己做,你就能有一个不一样的机架,它可以承载你的奇思妙想。”对有艺术细胞的人更是如此,他们脑子里天马行空的灵感,能迅速变成实物。

  飞鱼不仅自己玩,他还带着别人玩。他曾经和朋友创立了一个基于科技产品制作分享的“泛创客”社会化平台,就是想让更多人动手做起来。他还在上面开设了一个栏目,叫“每周一作”,教大家怎么把3D打印机用起来。

  “昨天我突然想做一个东西,把手机装到方向盘上,这样就能一边开车一边看球赛了,咩哈哈。”当然,开车看球赛是违反相关交通法律法规的,我们重点关注飞鱼是怎么干的。

  他拿3D设计工具TinkerCAD进行了简单的3D设计,先设计一个固定在方向盘上的挂钩;再设计一个带“耳朵”的手机外壳来安装手机。“耳朵”和挂钩的末端要留出3mm直径的孔,用来安装螺丝固定。设计好了,就要下载STL格式文件,用电脑上适合3D打印机的切片软件来进行切片,再拷贝到3D打印机里进行打印。

  然后,等着就好啦。

  飞鱼还开过一个社区实验室,让社区的大人孩子体验一下3D打印的妙处。飞鱼教他们打印特别简单的东西,比如小花盆、桌子的护脚,完全不高大上。他记得很清楚,有一次一个孩子拿着风扇坏掉的旋钮来找他,问他能不能拿机器打印一个——这就对了,3D打印机,就是要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嘛。

  创业者说

  消费级市场,

  虽然小却很美

  2015年年末,全球3D打印行业领先企业3D Systems公司宣布退出消费级3D打印市场。工业级市场有一块更大的蛋糕,而财报并不亮眼的消费级市场,被公司果断放弃。

  国内一些分析文章指出,作为3D打印领域后起之秀的中国或许也应该警惕,3D打印前景很丰满,但现实却很骨感。

  在去年,3D打印甚至入了一份“投资者绝对不投”的创业领域黑名单。

  但是周大有的团队,瞄准的就是消费级3D打印市场。团队成立了苏州普罗通电子科技公司,他们正在打磨自己的消费级3D打印机。经历了一年研发,产品也迭代了四五轮。目前公司正在对3D打印机进行详细的技术指标测试,准备上线众筹。

  之所以动这个念头,是因为周大有看到了国内消费级3D打印领域的空白——没有巨头,国产品牌在打价格战;跟风为主,真正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也不多。

  不过,不是每一个空白都要去填。让周大有觉得这件事值得一做的,还有一个最为现实的背景——这是一个创业的年代。

  中小型企业会越来越多,产品迭代速度也会越来越快。如果动辄要到工厂去生产样品,耗时太长;而如果用工业级3D打印机,则成本太高。

  一台好用的3D打印机,就是小型团队的福音。对硬件创业者、设计工作室来说,更是如此。一开始,周大有做的就是消费级电子产品的开发,团队经常需要“打样”,看看样品实物究竟长什么样子。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周大有发现,“市面上的3D打印机并不好用” 。

  “这个机器并不是玩具,它是释放创造力的工具。在我看来,它跟工业生产中的‘机床’更像。”周大有觉得,如果把3D打印机定位为“玩具”,那它未免有点“太难玩”,至少用户得会三维建模。3D打印机应该解决实际问题,所以创业时,他们将重点放在了打印机的“硬件性能提升”上。

  “高性能体现在几项关键指标上。比如打印速度、定位分辨率、定位精度、打印噪音等。”他们强调高速。提升效率,能够减小打印层间隙时间,从而将层叠面温度维持在材料结晶温度以上,提升层叠强度,即使是高性能构件也能打印。

  周大有知道,国内有几百家甚至几千家公司在做民用打印机,但他认为,这些公司绝大多数还是在低端市场进行竞争。“虽然民用3D打印市场的体量,可能只有工业类市场的五十分之一到一百分之一,但我相信它未来的发展空间。”周大有说。

  根据中投顾问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3D打印产业2015年初已达到37亿人民币,预计2016年将达到100亿,预计2018年国内3D打印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至于这其中,消费级3D打印能分到多大一杯羹,还有待时间检验。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