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小财险公司抱团抗衡大公司 正式落地恐需3到5年

2016年08月25日08:57  来源:证券日报

    中小财险公司对抱团取暖的需求强烈,但对具体如何实施也有诸多疑问。

信息共享制度、共享平台的设立,以及投资业务的合作是中小财险公司抱团想实现的两个主要目标。中小财险公司联合发展、抱团取暖的想法正在一步步走向落实。

经过连续两年的中小财险公司联席会全体成员大会,中小财险公司联手抱团的想法逐渐明确并经过了深入讨论。继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拟定了征求意见的通知,提出由永诚保险和紫金保险分别担任“信息共享机制建设项目组”的组长单位和副组长单位;由泰山保险和北部湾保险分别担任“投资业务合作项目组”的组长单位和副组长单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小财险公司对抱团取暖的需求强烈,但对具体如何实施也有诸多疑问,业界人士认为,从明确牵头单位到征求意见,再到正式落实,恐怕需要3到5年的时间,实践中面临信息共享与商业秘密的矛盾、各公司诉求不一的矛盾等问题。

公司多了9家

总份额微涨0.72个百分点

随着新公司不断加入,财险公司的队伍不断壮大。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7月底,我国已经有79家财险公司,比去年同期增加9家。不过,对于中小财险公司而言,如何扩大市场规模、提高公司经营效益,也是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的保费收入之和占财产险全行业的63.39%,保费收入排名前十的公司保费收入之和占财产险全行业的85.25%,其余69家财险公司共同分食14.75%的市场份额。

去年同期,“老三家”的保费收入占财产险全行业的64.45%,保费收入排名前十的公司保费收入之和占财产险全行业的85.97%,其余60家财险公司共同分食14.03%的市场份额。

对比两年的数据可以发现,截至今年7月底,已经有保费收入数据的财险公司比去年7月底增加了9家,但中小财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之和仅微增了0.72个百分点,从整体格局看,“老三家”依然牢牢占据巨无霸的地位,中小财险公司生存依然艰难。

从今年上半年中小财险公司的经营状况来看,根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数据,截至截稿时,已披露今年二季度相关数据的59家财产保险公司中,21家亏损,亏损公司数量比约为36%,其中部分公司是持续性亏损,部分公司则是由盈转亏,还有不少公司虽然保持盈利,但利润总额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财险公司受制于品牌、资本、人才、技术等因素,发展仍较艰难。一方面,其业务来源单一,业务选择话语权较弱,缺乏保费增长点。另一方面,大型财险公司在商业资源、政策导向、行业信息、市场定价等方面有很强的话语权,中小公司只能被动适应市场费率或者大公司的承保条件,利用高手续费或更低费率去获取业务,导致生存空间狭窄。在一些招投标业务中,部分中小公司甚至没有参与机会。同时,在再保险市场中小公司也缺乏话语权。

此外,中小公司也缺少综合服务平台。自建服务网络投入成本高、见效慢,但目前较缺乏可提供理赔、公估等客户服务的综合平台,导致中小财险公司的服务也比大型财险公司落后一截。在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中小财险公司的发展依然面临较大困境。

承保投资两端发力

对中小财险公司如何走出经营困境,业界进行了多方探讨,差异化竞争、特色化经营等思路也曾被广泛提及,但从实际情况看,绝大多数财险公司目前主要只能依靠车险来扩大业务规模,获得投资资金。因此,在差异化经营的思路之外,中小财险公司正在寻求抱团取暖,通过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打造车险理赔平台等方式来压缩经营成本,通过投资业务合作来突破投资领域的限制,提升投资收益,从承保和投资两端发力,以期逐渐改善局面。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小财险公司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有两个思路,思路一是建立信息共享制度,不建平台。通过共享制度明确信息共享的范围、规则、程序及方式等,各公司即按该制度来共享信息。“这种方式投入少,见效快,但范围和效果有限。”保险行业协会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到。思路二是既建制度,又建平台。在制度的基础上,通过IT平台来实现公司间的信息共享。“这种方式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和建设周期,但范围广、可持续、效果好。”保险行业协会指出,下一步,该协会将根据征求的意见情况确定共享模式。同时,该协会提出由永诚保险和紫金保险分别担任“信息共享机制建设项目组”的组长单位和副组长单位。

“无论从产品开发还是理赔端来看,信息共享都将给中小财险公司带来好处。”某中小财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表示,中小公司业务规模小,积累的相关数据也少,而信息共享之后,可以获得更加丰富的数据,有利于进行产品开发;同时,中小公司还可以建立理赔共享平台,降低理赔成本,提高理赔时效。不过,与这种乐观的看法相反,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信息共享与信息保密存在一定的矛盾,如果仅仅共享一些无关紧要的信息和数据,那么共享制度或平台的意义将被打折,因此,共享信息的范围、规则和方式都十分重要,需要在实践中处理好。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信息共享和理赔平台的建设过程中,民太安保险公估以及泛华公估等公估公司态度积极,上述险企车险部负责人表示,平时中小财险公司本身就有部分业务是委托给公估公司的,今后如果搭建起统一平台,更好实现对接,保险公司可以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压缩成本。

对于投资业务的合作,几家接受采访的中小财险公司皆表示有这方面需求,由于单个公司资金体量小,会错过一些好的投资项目,而大家联合起来成立资管公司或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则可以弥补这一短板。目前,保险行业协会拟由泰山保险担任“投资业务合作项目组”的组长单位。对此,部分业界人士的担忧在于,小公司联合成立资管公司和股权投资基金与将保险资金委托给其他资管公司有何区别?在投资渠道、投资收益方面如何平衡不同公司的诉求?这些问题也需要落实。

从企业需求和发展方向上看,中小财险公司抱团取暖有其必要性,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从诞生想法到明确牵头单位,再反复征求意见,再到正式落实,恐怕需要3到5年的时间。

事实上,在保险公司联手合作之前,保险中介行业已经先一步开始了抱团的实践。去年,中保联保险中介联盟(简称中保联)和保中联科技有限公司相继成立,加入联盟的公司从最初的20家发展到目前的100多家,据中保联创始人曹景敏介绍,该组织主要打造技术平台、门店平台、金融平台、培训服务平台和增值服务平台这5个平台,实现保险中介的联合抱团。不过,他表示,这些平台的搭建和完善也需要3到5年时间。(冷翠华)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