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安卓手机留心 用公共充电桩或被强制安装软件

2016年08月24日13:21  来源:南方网

  近日,北京一名女士在北京西站内设置的免费手机充电桩充电,手机被安装了三款程序,然后出现死机问题,愤而打起了官司。手机充电桩在广州各大车站存在吗?它的安全性如何?前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昨日,在广州南站的候车室,记者没有发现充电桩,却看到有供旅客免费下载软件的设备,该设备提供几个插口,但不少旅客却用来充电。根据设备上的提示,免费下载需打开USB方式调试,点击“信任”。而在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里,记者均未发现充电桩存在。据工作人员称,普通候车区是没有充电桩的,想充电需自己解决。

  据记者了解,目前这种充电桩多存在于汽车客运站。昨日,记者在省客运汽车站的候车厅里,就发现有两台手机充电桩。这款充电桩是收费的,投2元硬币可充电30分钟。记者在充电过程中,并未发现手机有异常操作,也无强制安装软件。

  昨日,记者在网上联系上了广州一手机充电桩商家。对方告诉记者,普通的充电桩默认不会要求充电用户安装软件,但是技术上应该可以设置安装软件这一功能。

  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陆兆华称,充电桩充电其实是不需要开启USB调试模式的,直接连上对应充电数据线,有电流通入即可完成充电。不过某些充电桩为了拓展盈利模式,在充电的时候诱导用户打开U SB模式,也就是授予充电桩一定的U SB权限,可以通过连接充电桩的服务器引导用户下载安装A PP软件,充电桩商再进一步赚取对应的广告费用。

  猎豹移动反病毒专家李铁军说,苹果手机安装软件需转到苹果商店,会多一步确认,安全性比较高。而安卓系统的手机有USB调试模式,只要恶意软件充电时诱导手机打开U SB调试模式,在技术上就可实现相关软件的直接下载安装。

  对此,相关专家建议广大旅客,在使用公共充电桩时,应该关闭手机的USB调试模式,或者在手机关机状态下充电。如果有条件,最好不要随意使用公共充电设备。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