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深港通取消总额限制 A股入MSCI再进一步

◎ 本报记者 赵怡雯

2016年08月22日09: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深港通靴子落地对A股市场无疑是利好,尤其是取消总额度限制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深港通开通后,A股市场70%的股票通过香港向国际市场开放,将有利于未来A股纳入MSCI指数。

8月16日,随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一声令响”,深港通正式进入“预备赛道”,4个月后将正式“起跑”。

在两地证监会共同签署的深港通《联合公告》中,深港通总额度取消,北向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南向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同时沪港通总额度也取消。这被市场人士认为是资本账户开放大局中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意味着A股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体系的可能性将明显提升。

然而,记者通过采访发现,“狂欢”过后,更多的业内人士开始对深港通作出冷静的分析,而纳入MSCI,A股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互通机制促两地市场融合

根据预计,港交所和深交所将用4个月时间完成深港通准备工作。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4个月后的A、H股的互通机制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取消总额度限制毫无疑问是深港通政策中的最大亮点,并清楚地表明了监管层对港股通业务的态度观点、监管思路都已经发生了十分积极、重大的转变。监管层有信心允许更大规模的资金流入港股市场,对港股的发展和内地资金加强对港股市场的投资力度表明了清晰的支持态度。”光大证券分析师秦波如此强调。

此前,市场对深港通一直抱有较高预期,但其开通时间迟迟未公布,这一度被认为与防范资本市场波动、降低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关联。因此,此次深港通政策可谓是超出了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期。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指出,互通机制的中期影响将是深远而全面的。第一,市场交易策略的多样化:随着不设总额度的互通机制诞生,两地市场的交易策略将更加多样化。第二,两地定价体系一体化,互通机制将促进内地与香港市场的融合。按照估计,互通机制生效后,将覆盖A股市值的81%,所覆盖股票交易量占A股交易量的68%;可覆盖港股市值的73%,占港股交易量的90%,在总额度不受限制的情况下,两地市场投资者和市场定价体系也会越来越一体化。第三,促进A股监管理念和制度朝着更成熟、更国际化的趋势迈进。去年股市的大幅波动暴露出目前A股的监管理念和制度框架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完善,互通机制之下,国际投资者更大比例参与A股可能会倒逼A股在这方面进一步迈向成熟化、国际化;第四,对两地的金融生态将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券商和资产管理业务将受到深远影响;第五,两地监管制度和框架可能仍需不断磨合,来应对互通机制带来的潜在挑战,特别是在目前内地面临资本流出压力的背景之下。

港股迎重大投资机遇

在具体分析资金南北流向方面,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互联互通机制的扩展将带来更加活跃的南向交易。“内地投资者配置海外的愿望依然强烈,尤其是鉴于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自去年4月以来就没有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许多机构投资者(包括保险和公募基金)也参与到互联互通机制中,而内地投资者占香港股票交易额的比例近月来上升至10%-15%。不同于去年4月以投机性为主导的资金南下,此次南向资金流动有望趋稳。高挺指出:“A股市场热点已经从6月末的高股息率股票重新回到了一些新的主题,例如上海国资改革、建筑装饰和房地产等。香港中小盘股中亦能找到这些主题的相关优质公司,且估值更低。”

英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沪港通开通前AH股溢价指数为88%,开通后内地市场升幅较大,而深港通开通前AH股溢价指数为125%,香港比内地要便宜25%,这样就会使得南下的资金大幅增加,开通后港股受益更大。

李大霄强调:“香港及内地低估值优质股受惠较大,特别是港股的低估值优质股面临20年一遇的重大投资机遇。而且经过沪港通的试点之后,深港通会更加完善。”

北上资金有望后续发力

从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前期市场对深港通的预期已经较为充分,因此更多的市场人士认为,深港通对A股短期影响较为中性。

“沪港通北向资金流量自上周开始温和上升。鉴于深证A股目前市盈率仍超过40倍(上证A股市盈率为14倍),北向标的较高的估值可能造成海外投资者持相对谨慎态度,深港通初始资金流入或相对清淡。”高挺指出,深证市场上流动性较好且估值较低的成长股或将迎来投资机遇。

“即使是对于传统意义上的价值股,部分境外投资者也认为其估值偏高,这使得他们对A股长期保持谨慎态度。”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指出,“但也存在逐渐适应环境的海外投资者,他们积极参与各类A股热门题材。”

事实上,沪港通运行至今,港股通余额远小于沪股通余额。对此,郑闵钢认为,这主要受港股在今年以来表现更为强势所致。“考虑到美联储加息进程对港元的影响等因素,未来A股表现有望跑赢港股,预计未来北上资金量将超过南下资金量”。

纳入MSCI指日可待?

对于深港通的开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增大A股纳入MSCI指数的概率,从而带来长期的增量资金。

一位市场人士透露,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于8月15日接获约2300万港元的净申购。这是该基金本月第六次获外资申购,也是月初以来最大的一次申购,6次申购使得该基金的规模累计增加约550万个单位,逾4000万港元资金借道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流入A股创业板。

那么,深港通近了是否意味着A股纳入MSCI指日可待?

“除了开通深港通,未来我们还必须要有坚定的动作,来打消MSCI的顾虑。”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佳音指出,目前境外资金投资A股的最直接手段是申请QFII配额,而QFII配额的审批程序与总额度是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的制约。

王佳音还指出,由于目前资本项目不完全可兑换,国家外汇管理局对于QFII资金的汇入汇出也存在严格限制,相比而言,这一次在深港通契机下对资本账户的再次放开,取消总额度的限制,以及公募基金可以参与深港通业务是一次跨越。“相信在未来4个月中,对于登记结算系统、业务配套措施,以及外汇管理办法都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

郑闵钢则更为冷静地指出,此前热议的加入MSCI主要受A股流动性及停牌制度等因素困扰,而在这方面,深港通加分有限。

(责编:陈键、李双)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