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海外投资重返伊拉克 石油、电力、旅游全面开花

◎ 本报记者 王丽颖

2016年08月22日09: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多年来,伊拉克危机不断。如今,随着局势逐步稳定,一些外资企业看到了商机。据权威部门估计,今年伊拉克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或增长约20%,至40亿美元。但不可忽视的是,腐败、官僚等有损伊拉克经商环境的问题仍亟待改善。

是时候去伊拉克投资了吗?据世界银行报告,2014年进入衰退的伊拉克经济在2015年仅增长了0.5%。鉴于油价下跌、安全形势严峻以及政局动荡等因素,去年,标普等机构就将其主权信用评级降至B-。

然而,情况在今年有了改观。据伊拉克媒体报道,随着伊拉克局势逐渐趋稳,外资开始重燃对该国石油及电力等产业的兴趣,已经有数家企业重返伊拉克。

  投资环境有所改善

2007年以来,伊拉克逐渐呈现“三足鼎立”的分裂局面:北部由库尔德人掌控;中西部落在“伊斯兰国”(ISIS)极端组织手中;中南部则由巴格达中央政府掌控。由此造成的后果就是,伊拉克社会团体以及基地组织势力盘踞不退,国内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不过,随着伊拉克军队夺回了被ISIS占领的费卢杰(Fallujah)和拉马迪(Ramadi)等城市,ISIS在伊拉克只剩下少数几个据点。加之今年早些时候爆发了破坏性的反腐抗议活动,伊拉克议会恢复了一定程度的稳定,且油价也出现了脆弱的反弹行情,让伊拉克经济有了喘息之机。

伊拉克央行前高级官员、伊拉克总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的金融政策顾问萨利赫(Mudher Salih)称,鉴于上述原因,投资者对伊拉克的兴趣升温。

当然,国际投资者对重返伊拉克信心倍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功不可没。今年7月,IMF为伊拉克批准了53亿美元的救助金,以堵住该国预算窟窿、重振投资者信心。救助协议要求伊拉克实施重要的经济改革措施、削减开支、抗击腐败,为提供更多援助铺平了道路。

加拿大也有意帮助伊拉克发展经济。今年7月的北美24国领导人峰会上,各方建议出资20亿美元维稳伊拉克,加拿大政府已经承诺愿意通过世界银行出资2亿美元贷款帮扶伊拉克,未来3年还会额外投入16亿美元。

  石油、电力、旅游全面开花

东风已至,海外资本也纷至沓来。据悉,英国石油、荷兰皇家壳牌、俄罗斯卢克石油在8月初与伊拉克政府达成协议,重启对伊拉克油田的投资活动。其中,英国石油承诺,今年将在伊拉克鲁迈拉油田投资18亿美元;壳牌承诺投资7.42亿美元;卢克拟投10.8亿美元。

今年2月,中石油管道局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伊拉克格拉夫油田水管理项目EPCC(一期)合同,合同额2.72亿美元。这是中石油管道局在伊拉克获得的最大水处理及其配套工程项目。

除了石油行业,伊拉克电力产业与旅游业投资也全面开花。

今年1月,通用电气(GE)签署了价值10亿美元的合同,升级伊拉克的电力基础设施,这是该公司自2008年以来在伊拉克承接的最大电力合同。GE表示,其对伊拉克未来的增长契机非常看好。

今年4月,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为一家伊拉克电力公司安排了3.75亿美元的融资方案,由黎巴嫩奥迪银行(Bank Audi)提供支持,这是奥迪银行在伊拉克的第一笔重大投资。

而中国的上海电气、湖北电建和天津电建公司则承建了伊拉克南部瓦西特省祖拜迪电站。

此外,全球规模最大、业务最多元化的温德姆酒店集团(Wyndham Hotel Group)近日表示,计划于2018年之前在纳贾夫(Najaf)开设两家新酒店。纳贾夫是什叶派穆斯林的一个朝圣目的地。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投资趋势及数据部门负责人Astrit Sulstarova估计,今年伊拉克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主要来自跨国石油公司的运营支出)将增长约20%,至将近40亿美元。

世界银行预计,今年伊拉克经济将增长7%左右。

  新石油部长待解旧难题

虽然前景一片向好,但伊拉克的处境仍然微妙。石油产业是伊拉克赖以生存的支柱产业,该国GDP约80%以及财政收入约95%都来自于此。然而,近年来油价一直在低位徘徊,加之政治权力分散,部分地区石油收入无法上缴,且极端组织频频破坏石油设备,导致伊拉克2015年的预算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飙升至14.3%,预计2016年这一数字将接近15%。

而经历了几个月的街头抗议和政治洗牌,8月15日,伊拉克议会任命卢艾比(Jabar Luaibi)为新石油部长。

据悉,卢艾比此前就职于伊拉克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南方石油公司(South Oil Company),而伊拉克的大部分石油都是由这家公司开采。

卢艾比表示,当前伊拉克政府面临的难题是,如何与库尔德地区政府就油田开采达成协议。该地区每天出产50万桶原油,大部分都运往土耳其,独立于中央政府供给合同之外,将其收归中央政府控制是当务之急。

库尔德地方政府6月提出的条件是,伊拉克中央政府必须保证该地区石油收入每月10亿美元以上。而这相当于伊拉克财政预算的17%。

5月数据显示,库尔德地方政府每月出口给土耳其的51.3万桶原油为其创收3.9亿美元,远不足以支付欠石油开采商的债务,以及极端组织ISIS免恐袭的保护费。

此前,伊拉克政府一直要求库尔德地方政府停止对土耳其的单一石油供应,作为交换,中央政府每月必须保障地方政府40万公务员约7.47亿美元的薪水开支,但最终谈判破裂。

据外媒8月15日报道,由于管道中断以及伊拉克北部油田的石油产量在最近袭击事件后下降,8月初,库尔德地区政府的原油出口出现了大幅减少。

一名熟悉管道业务的国际石油公司官员透露,目前伊拉克北部出口原油的惟一一条管道,即库尔德地区政府通往土耳其的管道,本月迄今已中断输油大约80个小时。

由此可见,尽快让伊拉克免于ISIS的袭扰是当局者的一大要务。

另据IMF伊拉克事务负责人Christian Josz近日的调研结果,伊拉克非石油部门的经济增长在2015年缩水了19%,预计未来几个月仍处于下滑状态。IMF呼吁伊拉克政府必须遵守严格的财政纪律,积极与跨国企业合作,稳定金融和石油生产。

但对于跨国企业而言,在伊拉克经商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死气沉沉的官僚体系、猖獗的腐败现象都构成了挑战。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即便是简单创立一家公司,就需要走大约10道不同的流程,耗时约一个月之久。

2016年,世界银行考察了189个国家的经商环境并列了一个排名,伊拉克仅排在161名。

对此,伊拉克国家投资委员会主席阿拉吉承认,在伊拉克经商确实困难重重,但该国正在探索各种途径和方法,力图减轻公司的经营难度。

(责编:陈键、李双)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