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95家公司中报变脸 医药生物多白马股

◎ 本报记者 姚以镜

2016年08月22日09: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每逢市场波动较大,或经济环境相对不景气的时候,上市公司容易出现修正业绩数据的现象。面对频繁“变脸”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们应保持警惕。在中报行情下,可关注业绩超预期的低估值个股。

年度中报大戏已上演过半,上市公司成绩单纷纷揭晓,有哪些公司业绩“变脸”,又有哪些白马股值得关注呢?

随着业绩报告、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相继露面,不少上市公司的上半年业绩出现了反转。Wind数据显示,共有95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现“变脸”,值得注意的是,有10家公司明确上半年有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有6家公司出现首亏,另外4家公司则是续亏。而在中小板企业中,有71家公司修订了上半年业绩预测情况之后,公司业绩出现变脸。这其中,虽有经营业绩好于此前预期的案例出现,但也不乏突然由盈利变为亏损者。

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可能让投资者“踩雷”。中报行情下,投资者该如何布局呢?

“变脸”原因多样

从各家公司披露的业绩变脸原因来看,订单量减少、毛利率下降、极端天气等皆有。例如,福建金森在一季报中曾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3万元至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变动幅度为-38.55%至8.56%,但是,在7月15日,福建金森发布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191万元至2169万元之间,同比下降4892.21%至4844.09%。

福建金森称,2016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与原预告相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福建省部分地区暴雨不断,造成公司车辆及人员无法正常通行,公司无法正常组织木材生产。

此外,华峰氨纶也因大量计提造成业绩变脸,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其一季报中披露,预计2016年半年度净利润在2245万元至5611万元之间。但此后,公司却称,上半年业绩将出现亏损。根据业绩快报显示,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0.43%,约为12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亏损约4亿元,同比减少320.91%。

对于这种巨大的反差,公司的解释是“全资子公司辽宁华峰化工有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所致。

这种状况,也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7月2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向公司发函询问辽宁华峰的相关情况。据华峰氨纶的回复显示,辽宁华峰成立于2011年,截至2016年6月30日,投资总额为84966.71万元,所投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和银行借款。辽宁华峰自2012年开始建设,2014年8月份完成一期工程建设,2015年6月份开始试生产,截至2016年2月29日,共计生产环己酮48911.87吨,达到设计产能的54.3%,未达到设计目标;装置产品馏出口合格率较低,为68.64%,产品质量不稳定,生产仍需进一步调试,至2016年3月份停产实施前未正式投产,未产生投资收益。

辽宁华峰2016年6月30日资产总额95222.53万元,负债94456.36万元,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2824.39万元(上述财务数据尚未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未经审计)。公司称,辽宁华峰的资产总额及收入占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比例较小,停产影响有限。

当然,在部分上市公司因各种原因业绩大幅下调的同时,也有不少公司在上半年收获了意外惊喜。据统计,有18家公司修正业绩之后,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兴业科技就是代表之一,公司在上半年净利润下降32.36%,而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增幅却高达6000%-10000%。中核钛白情况也是如此,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大降48.51%,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为281.7524%-354.4534%。公司表示,业绩上升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产品钛白粉销售价格上涨。

从这些公司的公告内容可以看出,毛利率上升、合并报表范围有变化、市场比预期要好等都是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扭亏、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白马股扎堆三行业

从行业分布来看,业绩连续增长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和轻工制造等三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有9家,分别为莱美药业、佛慈制药、鱼跃医疗、嘉事堂、尚荣医疗、恩华药业、东诚药业、海思科和鹭燕医药。

化工类公司有7家,分别为大庆华科、卫星石化、新都化工、利尔化学、芭田股份、红宝丽和永太科技。此外,有5家轻工制造类公司实现半年报、三季报业绩双增长,分别为哈尔斯、海鸥卫浴、东港股份、永新股份和潮宏基。

Wind数据显示,92只业绩双增长股中,有48只个股7月份以来股价涨幅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3.04%),占比52.17%。除微光股份、天际股份、华锋股份等3只近期上市的次新股外,其间累计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5只,分别为亿利达、益生股份、海康威视等。

股价上涨背后显示出资金对绩优股的青睐和关注。从二季度开始,部分低估值同时业绩良好的白马股开始加速上涨。最近1个月上述个股的机构关注度明显升温,统计显示,有30只个股被机构给予了目标价,其中23只个股目标涨幅均超过20%,而海鸥卫浴、新都化工、通鼎互联、广宇集团和东诚药业等9只个股机构目标价均超过最新收盘价三成,具备较大的上涨潜力。

此外,从7月机构调研情况来看,绩优公司仍将是机构持续关注的方向,特别是业绩确定性高或未来一个季度业绩有可能反转,同时估值较低的个股。

国元证券分析师王明利认为,下半年投资策略概括起来,就是先防守,后进攻。三季度更加偏重景气度和安全边际,四季度偏向弹性和政策驱动,同时,拥抱新经济是今年年度策略提出的关键词,具有需求支撑的科技股、新材料值得重点配置。从配置的先后顺序上来看,建议三季度偏向化工、化纤、电力、航空、食品、医药、有色等板块;四季度,加大建筑业、建材、券商、新兴产业的配置。

川财证券分析师穆启国则指出,三季度有望成为最佳进攻的时间窗口。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偏离年线的幅度均显示出当前指数处于大幅超卖区间,指数价格与年线继续大幅背离的可能性较小,三季度有望成为最佳进攻的时间窗口。节奏上6月份以后下跌风险不大,国内外的大风险事件6月份基本落地,且政府等各方都有应对措施,利空落地后市场风险偏好有望上升。

(责编:陈键、李双)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