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跌破2.7%  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探底进行时

◎ 本报记者 卫容之 实习生 齐碧晖 柏可林 摄

2016年08月22日09: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轮市场利率下行是资产荒、风险偏好下降、海外资金配置和流动性宽松等多重因素共同推动的结果,未来仍有下行压力。

又跌破2.7%关口!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何“跌跌不休”?

《国际金融报》记者观察发现,6月初以来,国债收益率持续下降,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7%,一度触及2.6%,创下近年来新低。

8月15日,银行间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当日最低成交价格一度逼近2.6%,全天加权平均到期收益率为2.6437%,较8月12日的2.6734%下行近300BP,创下2002年4月以来新低。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2.6%的收益率并不是底部。受流动性充裕、优质资产短缺以及经济基本面疲弱等因素推动,中国国债收益率在年内或还将创出新低。

供求关系转变

今年上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6月2日甚至跨入“3时代”。当时有分析师认为,收益率下行难度较大,而现在看来并非如此,自今年6月起,国债收益率突然“变脸”,甚至跌破2.7%。

曾经被标签为“金边债券”的传统避险资产国债,究竟怎么了?

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看来,今年上半年政府资金需求量非常大,导致国债市场供不应求,从而带来收益率的上升。不过,随着人们意识到投资国债可以获得较高收益,故大量投资者转向债券市场时,便推升了债券市场价格的上升,收益率的下降。

“最近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贷款数量下降,长期资金增长缓慢。买债券的人增多,但发行债券做项目的人在减少,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 孙立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

浙江某国有大行一位不愿具名的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国债收益率的持续走低,主要受当前经济疲软的形势,以及长期通缩压力两方面因素影响。“说明当前市场对未来宏观经济不看好,预期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该人士认为,当前国债收益率的走低意味着国家将以较低利率融资,同时也利好于股市。

另外,孙立坚还特别提到,“当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下降反映了预期自我实现功能。”在债市中,若预期未来债市走低,由于预期自我实现功能,人们的选择将趋于一致,未来的收益率风险就将被提前带入债券市场。

“现在人们预期未来中国国债收益率会降低,所以在未降低之前购买大量国债。买的人越多,价格越高,收益率就降低。”孙立坚称。

海外因素扰动

实际上,中国国债收益率跌荡起伏已持续一段时间,由于随着全球经济持续下行,各国的国债市场都在走低,负收益率席卷全球。

孙立坚指出,在人民币贬值的环境下,中国加大了资金流入的开放程度,海内外债券收益率的差价造成大量资金流入,从而带动国债收益率通过套利后跟随海外国债收益率向下行,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据悉,当前国债收益率进入“负时代”的包括瑞士、丹麦、瑞典、法国等多个发达国家,甚至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也出现此情况。

记者梳理发现,早在今年6月中旬,瑞士30年国债收益率降至-0.057%,并且其他国债收益率均为负;8月初,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为-0.033%,这种情况极为罕见;8月2日,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0.009%;而近期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53%,3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首次跌破1.3%;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跌破1.6%。

不过,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则认为,当前全球国债负利率的形势对中国国债收益率影响并不大。“由于现在我国实行严格的资本管制,跨境资金不能简单、完全地根据国内外收益率选择流向。但会通过实体经济间的关联,以及少部分规避资本管制的渠道发生一些跨境转移。所以,全球国债负利率形势对我国仅有局部影响,不会有直接影响”。

下行压力仍存

从世界范围来看,国债低利率全球化脚步逐渐加快。相比之下,现在中国10年期国债利率仍处于“2时代”实属不易,但这也导致人们预期未来中国国债收益率将会进一步降低。

孙立坚认为:“未来如果没有新一轮的政府投资力量推动,国债收益率将持续下行。”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新低之后,仍将会有新低。在8月经济增速、通胀、房地产投资等各项指标加速下行的过程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调整2.5%的低位。

申万宏源在8月11日发布的债券报告中给出了更为大胆的预测,“预计这次利率下降周期将继续刷新历史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进一步下降到1.7%至2.1%”。

但在奚君羊看来,国债收益率仍将走低,但走低空间不大。“从目前的供给市场来看,资金较为充裕。今年7月M1大幅增长,同比增速达到25.4%。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分投资者将会选择国债作为资产来持有,这就导致国债收益率下降并会维持一段时间”。

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股市行情阴晴不定,债市违约事件又频发,是否有“洪荒之力”可以拯救众多迷茫的投资者?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分析师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投资者对寻找更为安全的产品需求增加,虽然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但其安全性、稳定性毋庸置疑,无疑是保守投资者最好的选择。”

“投资者的偏好取决于其对收益率的期望。”奚君羊认为,在风险偏好不变的情况下,国债收益率降低将引起一部分资金的转移,但对于回避风险情绪强、偏重强调安全性的投资者,仍会购买国债。

实际上,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虽然国债收益率不断下跌,但仍受到年龄较大投资者的追捧。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表示:“国债毕竟是国家发行的债券,虽然收益率不高,但较为稳定,可以作为理财时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上述理财分析师还建议:“投资者在进行相关投资时仍需避免将资金过度集中于一处,而是应该学会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组合投资,从而增加自身收益。”

(责编:陈键、李双)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