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央行开千万级罚单 非银支付市场清理整顿再升级

2016年08月19日13: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本周发布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银管罚(2016)8号》,就检查组对易宝支付开展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处罚进行了公布。易宝支付被合计罚没5295万元。这是央行近年来对非银支付机构开出的最大罚单,也是今年7月以来,央行在该领域开出的第七张罚单。而在频开罚单的同时,央行对现有非银支付机构的牌照续展也更为严格。

业内人士表示,不论是罚单频开、还是牌照审慎续展,都显示出监管部门对支付市场加快推进清理整顿、净化行业发展环境的决心,未来非银支付市场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将更为规范。

下半年央行频开罚单

针对处罚,易宝支付表示,公司成立专项整改小组,逐条整改并层层追责。目前,绝大部分问题已经得到整改落实。

而对易宝支付开罚单并非个案。今年7月以来,央行接连出手,频开罚单。7月25日,央行网站公布通联支付、银联两家公司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等严重违规现象,两家公司分别被处以1110.1万元、2653.7万元罚款。

8月以来,包括易宝支付在内,央行已对5家支付机构作出了处罚决定。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相关规定,被罚款人民币6万元。随行付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备付金管理相关规定,被罚款6万元。北京和融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相关规定,被罚款6万元。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预付卡业务管理、备付金管理相关规定,被罚款12万元。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底到今年初,短短半年的时间,央行已经注销了4家支付公司的业务牌照。4月21日,央行与中宣部、中央维稳办等十四部委,联合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了对非银支付机构的监管力度。

现有非银支付牌照续展从严

在频开罚单的同时,央行对现有非银支付机构的牌照续展也更为严格。近日,央行发布公告,决定对支付宝、财付通、银联等2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进行续展。公告确定了5年的续展有效期,强调未来将继续依法、审慎开展《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总量控制、结构优化、提高质量、有序发展”的原则,对《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审核工作予以从严把握。一是调减存在严重违规行为、核准支付业务事实上处于停滞或出现严重萎缩的机构支付业务范围,净化市场环境;二是规范整合部分隶属同一集团或股权重合的支付机构业务范围,优化牌照资源,减量增质,促进市场进一步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此次央行也明确,存在合规意识弱、风控能力差,存在占用、挪用、借用客户备付金行为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或支付业务发展理念不清晰,导致核准的部分或全部支付业务未实质开展过,或已连续停止2年以上情形的将会面临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被调整、甚至不予续展。

在获批牌照续展的27家支付机构中,12家的支付业务范围没有调整,另外15家续牌支付机构的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有所调增或调减。如银联、通联支付、资和信、易生支付、付费通、上海杉德等多家机构扩展了业务范围:银联增加了移动电话支付业务;易生支付增加了预付卡收单(全国)业务以及移动电话支付业务;上海杉德除增加了互联网支付、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全国)业务外,还合并了杉德电子商务的支付业务。另一方面,如财付通、快钱支付、银盛支付、网银在线、付费通等主动终止了固定电话支付业务,易宝支付、汇付数据则被停止在部分省份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

防范风险为监管底线

观智库发布的《2016-2018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趋势预测专题报告》显示,中国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速,2015年同比上涨55%,涨幅比2014年高4.4个百分点。预计未来三年,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交易规模涨幅将有所放缓,2018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交易规模或将达到33.51万亿元。

而当前风生水起的非银支付市场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呈现出一些乱象,风险事件频发。部分支付机构风险意识薄弱,客户资金和信息安全机制缺失,安全控制措施不到位,对消费者的信息和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甚至可能将相关风险引导至消费者的银行账户。

权威部门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5年8月,央行全系统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部门受理的网络支付类投诉占互联网金融类投诉的95.06%。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在2015年底正式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以支付账户实名制为底线,对支付机构从事业务的范围给予了明确限定,划定红线,引导支付机构去“银行化”,进一步回归“小额支付”和“通道”的本质。

与此同时,一批没有支付牌照但是通过支付公司进行业务拓展的“二清”公司的乱象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密切关注。有媒体报道称,此次易宝支付被处罚就和“二清”公司套现跑路有关。所谓的“二清”公司,是针对一清机构而言的。即结算资金经过一次清算后,先转至二清机构开立的第三方账户,再经由该第三方账户处理后,结算至商户的收款账户。因为“二清”公司的账户、资金等完全脱离相关监管机构的监管,其蕴藏着巨额套现的金融风险,容易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此前公开表示,要有效解决“二清”泛滥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不论是罚单频开、还是牌照审慎续展的行为,都显示出监管部门对支付市场加快推进清理整顿、净化行业发展环境的决心,未来非银支付市场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将更为规范。

央行也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央行将重点做好对现有机构的规范引导和风险化解工作,防范出现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为底线;健全监管制度,强化监管手段,加大专项治理和执法力度,进一步提升监管有效性。(记者 张莫 实习生 杨一凡)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