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冯仑的创业观:“术”、“道”、“智” 

李双

2016年08月19日10: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冯仑的创业观:“术”、“道”、“智”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寒冬”一直是创投圈和媒体的热门词汇。面对这种“寒冬论”,许多创业人和投资人信心大受打击。但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在“影响力投资峰会”上发表公开演讲,却保持乐观,他说“从30年前开始创业活到现在的企业,其实不会去讨论‘寒冬’,不会操心有没有到‘十字路口’,也不会去‘困惑’未来,因为他们的内心对未来的看法始终坚定。”

       本次影响力峰会由36氪集团旗下联合办公品牌氪空间与华兴资本旗下早期FA品牌华兴Alpha联合主办。

       在冯仑看来,创业有三个层面,分别是“术”、“道”、“智”。在“术”的层面上,冯仑认为,企业要生存下去首先不能造假,不能投机倒把,接下来只要:有比较厉害的股东,搞好政商关系,把控好公司内部治理,确保底层团队、员工管理。控制好这四个层面的“术”,企业活十年没问题。

        而接下来的生存则要靠价值观和远景,争取更多的支持。这就要求创业人要从“道”的层面上打造企业。他表示:“这样可以帮助企业家干别人没看见的东西,算别人算不清楚的帐,做别人不做的事情,如果你能做到这三件事情你就能成功。”

        而一个企业想活20年甚至更久,靠什么呢?冯仑认为是“智慧”,他表示:“我们要想成为一个长跑选手,要在创业中能活下去,能够活到20年以上,就要在不同阶段把术的问题、道的问题和智的问题都处理好。”

       为了阐释“智”,冯仑在会上讲了一个故事,在故事中小和尚因为一个烂掉的苹果而生气,老和尚却把苹果转过来,看到苹果没有烂掉的一面。所以到智慧这个层面,最后都是对人本性的挑战,对心性的挑战。

 

 

 

 

(责编:李双、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