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深市公司多领域布局一带一路 基础建设唱主角

张莉

2016年08月19日08: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深市上市公司积极响应,精心布局,扎实推进,成果显著。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9月以来,深市已有200多家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基础建设、资源开发、经贸合作等领域,业务遍布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深交所方面表示,将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推进金融创新,加强经验交流,提升服务水平,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向深入。

基础建设唱主角

“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对其经济形成制约。深市水利、电力、工程承包等行业上市公司积极开拓基建市场,海外订单大幅增长。

据了解,围绕“一带一路”布局国际基建市场的公司中,大型央企是主力。比如中色股份,2015年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工程承包业务收入上升85.29%,毛利增长68.28%;中钢国际承接了马拉维共和国水电项目、俄罗斯电解锰项目、印尼棉兰城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伊朗综合钢厂项目等多项重大海外工程。

除央企排头兵外,很多民营企业也通过多种方式践行“一带一路”战略。以宝鹰股份为例,2014年通过控股子公司印尼宝鹰与印尼柯世模公司签署工程总承包合同,项目总金额为16130万美元,占公司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19%。印尼宝鹰向项目业主方提供咨询、规划、设计、施工等个性化的开发建设整体解决方案,毛利率高达44%。华西能源2015年先后与德国、泰国、非洲国家客户签订重大发电设备供货、电站工程总包订单合计85亿元,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3%。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然资源储量丰富,开展产能合作不仅对我国战略资源供应安全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发挥国内企业的技术和装备优势,带动先进装备、技术、标准、服务的全产业链输出,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同时也较好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良好的市场前景吸引国内上市公司提前布局,纷纷在这些领域“大展拳脚”。主板上市公司中,新兴铸管2014年出资1.94亿元,与新加坡和印尼公司合作投资印尼镍铁项目。云铝股份2015年披露收购老挝中老铝业公司51%的股权,并实施年产100万吨氧化铝及配套矿山项目。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华信国际2015年收购哈萨克斯坦企业,布局“一带一路”能源物流及贸易领域。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尔康制药在柬埔寨围绕木薯淀粉产业链,构建了从上游原材料收购、传统药用辅料以及淀粉胶囊等创新产品的研发生产的完整产业链。2015年,尔康制药的柬埔寨子公司实现收入3.56亿元,实现净利润2.77亿元。

经贸合作增长迅速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上市公司海外销售取得可观营收。比如,中兴通讯2015年国际市场营业收入为470.8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47.0%,其海外子公司广泛分布在泰国、俄罗斯、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连重工是国家重机行业和新能源设备制造的重点企业,其积极布局德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家,近3年海外销售收入规模不断增长,2015年海外收入25.54亿元,占比35.74%。

“一带一路”战略为上市公司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市场,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推进过程中也会因为信息不对称、政局不稳定等因素面临风险。以上峰水泥为例,2015年9月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募集资金15亿元用于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地熟料水泥生产线建设投资。2016年5月,由于塔吉克斯坦项目未能取得该国相关部门完整合法有效的审批文件,项目实施存在重大风险,公司最终取消了该项投资。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8项要求,强调要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创新国际化的融资模式,深化金融领域合作,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

深交所方面表示,将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推进金融创新,加强经验交流,提升服务水平,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向深入。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