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社科院: “三农”金融缺口超3万亿

林远 金辉

2016年08月19日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首本“三农”互联网金融行业蓝皮书——《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蓝皮书》),近日已由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专家编写完成,并于8月18日上午,在社科院财经系学术报告厅正式发布。蓝皮书指出,2014年“三农”领域的贷款投入需求约8.45万亿,减去实际农户贷款余额5.4万亿,“三农”金融的缺口达3.05万亿,“三农”金融有效供给严重不足。

  “这么大的需求缺口,我们金融的供给是严重不足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互联网农村金融应运而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说。

  蓝皮书指出,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等互联网金融手段,凭借技术优势,可以消除金融的地域歧视,积极吸引城市富余资金回流农村;同时,可以有效甄别具备潜在偿还能力的借款农民,将信用进行资本化,通过对缺乏信用记录和抵押品的农户进行授信和小额贷款支持,建立农户信用记录,为其获得传统金融服务打下基础。而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发展,通过快速降低金融的营运成本,也为金融普及到贫困地区提供了更多的解决方案。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