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解决资产荒 须改进货币投放机制

苏剑

2016年08月19日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如果把经济体系比作一个生命体的话,货币就相当于人体中的水,人需要水分子作为载体把所需的营养带到各个器官,带到各个细胞。金本位制下的经济,就好像一个缺水的生命体,当经济增速在工业革命以后开始提速的时候,经常缺水喝,这就产生了钱荒。在纸币本位下,水资源充足可以随便喝,但缺乏排泄机制,即可以向经济中大量的投放货币,但退不出,资金在体系内打转,流到哪,哪的资产价格就大幅波动。其结果就是,一边是流动性过剩,一边是资产荒。

  这是纸币本位制度下所有国家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对于中国来说,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融资难。仍以生命体和水为例,既然有那么多水,只要把它倒回去就可以了。但问题是目前中国的金融体制,偏偏没有办法使得货币流回实体经济,于是就出现了融资难的问题。在中国,融资难,流动性过剩和资产荒并存。

  在国内,国有企业在金融市场上、融资市场上占主导地位,资金没能通过正常渠道融到民营企业里面去。加上缺乏良好的产权保护,纠纷解决机制,市场环境建设也不到位,尤其是对非国有经济有相当程度的歧视,形成融资难的局面。

  流动性过剩和资产荒,接下来将在全世界所有实行纸币本位制的经济中体现,而且将会越来越严重。这意味着资产市场以后将出现大规模波动,且幅度会加大,因为钱在经济中到处打转。在出现资产荒的情况下,人们就开始炒作,今天炒这个市场,明天炒那个市场,结果各个市场轮流出现剧烈波动。另外,国外也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但与中国的原因不同。中国融资难是因为制度体系还不完善,国外主要问题是资金找不到出路。

  纸币本位制度导致的流动性过剩和资产荒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在我看来,可能要动一个大手术,尤其是需要在货币投放机制方面改进。目前投放货币主要是通过购买政府债券。像美国这样的国家,通过购买政府债券来发行货币,这意味着随着经济的增长,由于要增发货币,政府不得不多借债。

  怎么改进呢?货币的发行可能最终还是需要财政部和央行有一定程度的合并。具体来讲就是,央行先印钱,印出钱之后,借给财政部,让财政部直接花,花完以后,等财政部花的钱流到经济里面去,在实体经济里面运转一圈之后,等它流到资产市场上的时候,再在资产市场上征税,把这个钱收回来,交给央行,央行销毁这些货币,由此形成一个货币的湮灭机制。

  也就是说,在你喝的水把全身各个细胞滋润完以后,再把这个水排掉。因此,如果要征税的话,应该在资产市场的环节上征税,比如印花税,或者是别的交易税,通过这种方式把资金、货币湮灭掉,交给央行销毁。但是这个动作可能就比较大了,动作大了就意味着难度很大,一时半会儿实行不了,实行不了就意味着这样的局面会持续下去,资产荒将会成为常态。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