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扎克伯格创业经:在有天分的人身上投资

2016年08月19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接受了美国著名孵化器Y Combinator 合伙人山姆·奥特曼 (Sam Altman)的专访,谈到了他对如何创办一家公司并将让其快速发展的看法,包括他对未来20年科技发展趋势的预判。人民创投特此梳理了小扎近期在公开场合谈及的对创业与投资的几大看法,推荐一读。

观点一:决定创业时,要想着解决问题,而不是想着去开一家公司。

当YC(Y Combinator)合伙人山姆问到小扎有哪些建议可以和其他有创业想法的朋友分享时,小扎回答到:“当你决定创业时,一定要本着去为这个世界解决一个问题的想法,而不是想建立一个公司。你会发现,那些最好的公司都是从解决一个小问题开始到带来整个社会的变革的,没有人一开始就抱着赚大钱或者雇一大群人来为我服务的想法开始的。”

今年3月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小扎在与马云的对话中同样表达了此观点,他说道:“你要想着解决问题,而不是想着去开一家公司。这在硅谷是很普遍的问题,很多人在没有想到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之前就开了公司,在我看来这是很疯狂的。”

观点二:公司的关键是聚焦在如何快速学习。

山姆在对小扎的采访中提到,另一个创业中最常见的问题是如何决定将要搭建的产品,“在我看来,Facebook最不可思议的地方就在于对产品定位的准确性和创新性,这恰恰是我认为创业最难的地方。”

小扎回答称,“在我看来,建立一个公司的关键是要聚焦在如何以最快速度的学习,公司是一个会学习的机体。”小扎称,Facebook工程师会得到充分授权,同时发起成千上万个测试,让用户尝试不同的产品,“我觉得建立这个学习的文化有很深的意义,它会帮助整个公司大踏步前进,迅速成长。”

观点三:在有天分的人身上投资,哪怕他们毫无经验。

Facebook于2004年正式创立,彼时扎克伯格只有19岁。因此当被问及如何做招聘时,小扎称:“我不可能觉得经验是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不然我就会怀疑自己了。所以,我们在那些我们认为有天分的人身上做投资,哪怕他们毫无经验。”小扎强调,“不要觉得只有有过经验的人才能把某件事情做好。”

在去年参加巴塞罗那的移动世界大会时,小扎也谈到:“当你年轻气盛的时候,别人说你没经验,虽然很多人确实比你有经验,但你还是应该自信一点,我创办Facebook的时候才19岁呢。”

观点四:未来让全世界都能上网,看好AI和VR。

在谈及接下来的20年中最令人期待的事情时,扎克伯格再次提及了其在多个公开场合谈论过的Facebook10年发展规划路线。

该规划展示了Facebook所认为的未来3大重大改变,一是十年内互联网将推向世界各个角落;二是人工智能(AI)将取得巨大进步,也会让各个领域释放巨大潜力;第三,未来将会出现一款新型计算平台,它将再次改变我们的做事方式,在这之后将是VR和AR的时代。(胡晓)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