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盛世投资姜明明:PE母基金何以能够快速发展

2016年08月17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盛世投资成立于2010年、最早用市场化方式来运作的母基金,历时6年,目前管理规模超230亿元,通过投资80余家国内优秀GP,而持有公司股权超过1200家。” 盛世投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姜明明日前在公开演讲中表示。

“我们投的1200家企业在中国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不是太好的情况下,平均每年的加权收入和利润增长有15%-20%,所以也给我们很大的信心。” 姜明明对自己管理的这家PE母基金显然是满意的。“过去六年时间里面,可能没有人像我们这样在私募股权行业做母基金,我们目前团队有120个人,在全国有8个分公司。”

谈到PE母基金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姜明明认为,首先是因为中国的市场体量非常大。他说,目前整个市场大概四五万亿的规模,为母基金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平台和土壤。另外,整个市场格局还没有完全定下来,特别是这两年,在老牌的机构里面出来的新基金,所谓“老人新基金”的情况特别多。整个市场的钱不断增加,且有新的机构在出现,为母基金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土壤。

关于PE母基金发展的动力来源,姜明明着重谈到了以下几点:

首先是政府的大力推动。近年来创新驱动真的成为国家战略,同时政府财政资金运用的市场化,特别是政府对创新创业的支持,从前十年基本是以无偿拨款的形式转为投资,拨改投也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趋势,未来无论是在创投引导基金还是在产业引导基金方面都会有更多政策上的推动。

其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其实整个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随着无风险收益的下降,因为利率降得很快,在资产端在寻找好的资产,资产端的配置压力是非常大的,这也是我们私募股权基金主要的资金来源。这是第二点。

另外,从产业角度来说,现在无论是政府平台还是各个园区都在谋求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同时要求产业未来的发展包括培育新兴产业,包括并购的趋势,其实都为中国的私募股权母基金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前进动力。

“从资金端的角度来说,我们自己的体会是未来在中国的私募股权市场上,配置型的资金会越来越多,为什么这么说?对于政府和机构来说,他的资金委托管理的时候往往是有诉求的,我们称之为功能性的诉求。但是未来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包括很多家庭的传承,配置型的资金越来越成为市场的主流,这是我们的看法,它能够为我们这个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姜明明说。

关于PE母基金的未来业态,姜明明把它分为几类:一类是创新创业母基金,第二是产业母基金,第三是城市综合发展母基金。

“我们通过母基金、直投基金包括创业孵化,还有我们跟京东合作的股权众筹,以孵化+投资,基地+基金的方式,向二三线城市做聚集,推动当地的创新创业的发展,我们在我们设立公司的地方都能够实现创新创业创投的平台,实现当地的闭环。”姜明明表示。

而从产业的母基金角度来说,“我们现在在湖北、江苏的业务实践,主要是围绕着当地的优势企业和上市公司,帮助他们做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其中很大一块是帮他们做并购。从我们去年在国内的业务来说,利用政府的资金帮他们做杠杆,放大他们资金的盘子。”他说。

“除了我们常说的这两类基金之外,PPP的母基金未来应该也是一个大的趋势和方向。”姜明明认为,“2015年是PPP的元年,财政部和发改委出台了很多文件,仅仅两年多的时间,规模发展非常快。PPP母基金的好处,它可以在一个综合性的业务平台上,为不同的项目提供资本金的支持。同时在PPP的平台下,可以把很多的比如未来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包括一些产业的内容都加进去。”(胡晓)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