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企业降成本 切忌只顾压工资

张平

2016年08月16日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中国劳动力成本问题研究》。该研究指出,尽管劳动力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提高,但工资的持续提升是合理的,企业要提高经营效率而非降低劳动报酬。

  实际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各项成本急剧攀升,触发当下劳动力成本是否过高的话题,引起劳动者、企业家和政府三方面高度关注。

  一些人力资源专家认为,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广大中小企业投资增速骤降,主要是回报率快速下滑,这与我国劳动力成本快速提高有关。他们主张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职工工资首当其冲。

  笔者认为,不能把成本和工资混为一谈,为降低企业成本而压低工资。企业盲目降低工资是很危险的,不仅影响居民收入增长,进一步恶化收入分配差距,引发宏观经济失衡,也会给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带来负面影响。那么,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究竟高不高?

  首先,企业税赋过高才是造成企业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由于政府所得过高,挤压了企业所得,使企业产生一种劳动力成本过高的错觉。数据显示,2015年各种税收和行政性收费占企业总成本的比例高达15.1%以上。当前,企业所有成本中的第二大支出是税费,因此未来降税减费仍有很大空间。

  其次,在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中,增长最快的是住房公积金和企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租金,2014年和2015年增速分别达到19%和10.1%,均为所有劳动力成本分项中增速最快的。可以说,强制执行的住房公积金制度,使得企业不得不支付高额的住房公积金费用,从而给企业带来沉重的成本压力。

  根据企业调研数据,企业缴纳的住房公积金主要在垄断行业和高收入者中,低收入行业和普通职工几乎不可能获得,由此带来进一步的分配不公。对于普通收入人群来说,公积金基本上是“有聊胜于无”。笔者建议,政府应逐步降低民企的征缴比例,并更多地拓展公积金使用途径(比如可支付房租),以惠及广大中低收入群体。

  再次,我国劳动报酬增长是补偿性的。虽然近年来劳动报酬的增长略超经济增速,但从较长时期来看,工资增长不足以弥补居民过去应得的劳动报酬。在过去的37年间,人均GDP增长20倍,而城乡居民收入却只增加了约13倍。

  最后,劳动力成本的适度上升,并不会使中国完全失去对外竞争优势。从表面上看,由于我国劳动力成本逐年攀升,使中国制造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成本优势在缩小。但是,与一些东南亚国家相比,中国制造依靠较高的劳动生产率,仍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

  当前,我们必须关注就业指标的变化情况。只要守住充分就业这个底线,日益提高的劳动者报酬不但不会阻碍经济增长,反而还会通过促进消费来拉动企业产品需求,并带来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政府税收的增长和劳动力报酬的提升,由此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