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市公司频获PPP大"红包" 下半年股市或重视"宽财政"

2016年08月16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当市场还在争论央行是否降准降息来稳增长的时候,宽财政已经开始显效,PPP项目快速增长,不少上市公司获取大订单。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沪指站上前期高点之后,市场可能会再度重视“宽财政”新主线,特别是PPP项目。

  市场在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成长股超跌反弹机会的同时,也适当留意环保、园林、基建等与宽财政密切相关的行业龙头个股。

  8月13日,云投生态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联合体中标一项PPP项目总投资额约为13.2亿元,签订正式合同并顺利实施后,将对公司 2016 年及未来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葛洲坝子公司也中标百亿元PPP项目。记者对比发现,部分上市公司财报显示,PPP项目红利超出预期,有可能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

  云投生态表示,根据四川省政府采购网于2016年8月11日发布的《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建设局遂宁市河东新区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公开招标结果预公告》显示,经公开招标,云投生态联合体被确定为第一中标候选人。投资回报率 6.8%,造价下浮率5%。据悉,该PPP项目总投资约为13.2亿元,计划5年内分为三期实施。

  记者对比发现,除了上市公司近期频繁获取PPP大订单外,部分上市公司也开始分享PPP项目红利。近期走势较强的东方园林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9.2 亿元,同比增长3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89%。业绩表现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数据显示,东方园林业绩爆表主要得益于PPP项目订单大增。

  中金公司分析师廖明兵指出,凭借较强的生态修复技术、金融运作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东方园林PPP 订单呈爆发式增长。2015 年以来中标总投资额达635 亿元,带来的工程订单相当于2015 年收入的8 倍以上,目前上述项目中约三成已落地,这也使得该公司上半年PPP 的收入贡献超过50%。

  下半年PPP

  望迎催化剂密集期

  8月15日,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上表示,从目前实践结果来看,PPP改革为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为引导经济走出新常态,特别是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初步达到预期目标。他指出,未来将建立PPP大市场,加快出台PPP财政管理办法和PPP信息披露制度。而且要加快中国PPP市场建设国际化步伐,加大与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等国际多边机构合作。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表示,从政策着力方向来看,对财政刺激的预期显著加强,政府支出规模较大可能提升,其中支持基建相关投资、民生改善等是财政政策的重要着力点。而43号文实施后受到政府投资融资模式转变,PPP模式成为了撬动基建产业链和“宽财政”政策的“支点”。“市场之前对PPP模式的主要担忧在于项目落地率低、缺乏立法、缺少长线资金支持、新增优质项目较少等。进入到今年下半年,随着PPP加速落地、PPP顶层设计政策酝酿、险资放行投资PPP模式、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落地等事件的驱动,市场对PPP主题的担忧正在逐一缓解。”陈杰认为。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果也指出,2016年对于各级地方政府而言,财政收支压力仍较大,PPP 这种引入社会资本进行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式就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个非常值得考虑的选择。因此,他也认为,未来PPP主题将迎来政策等催化剂的密集期。

  A股应重视

  “宽财政”新主线

  “整体上看,现在PPP项目在资本市场上还没有认可,大家还有不少担忧。但从今年下半年的情况看,进展确实超预期,而且在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空间有限的情况下,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利好PPP主题。”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称。另有机构表示,下半年如果市场企稳,A股应重新重视PPP这一“宽财政”新主线,特别是环保、园林、基建等领域可能后黑马出没。

  实际上,二级市场上,近期PPP主题已经有所动作,如东方园林、葛洲坝、腾达建设等个股明显强于同行。但该主题未来能否持续?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指出,应该从“宽财政”政策的延续性来看待PPP主题。他认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低迷但保增长的压力尚存,使得基建投资加码趋势势在必行。若未来的政策导向转为“加杠杆扩大财政刺激”,市场热点有望转换至和政府投资密切相关的“需求端”行业。“目前来看,‘宽财政’的信号在逐渐增强,需求的大逻辑有望进一步验证,这也是未来PPP主题的核心驱动因素。”陈杰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光大证券分析师陈俊鹏也认为,PPP 在中国发展已经有两年时间,目前财政部公布了两批示范项目232个,总投资8025 亿元;全国范围内地方PPP 项目需求加大,6月末全部入库项目达到9285个,总投资额达10.6万亿元。因此,该分析师看好PPP 整体板块下半年的投资机会。

  在个股选择上,机构一致看好的主要是环保、园林和基建等行业。陈杰就建议,一方面要关注PPP项目储备较多、地方政府推动动力足的环保类上市公司,如碧水源、武汉控股、龙马环卫、博世科。另一方面,要留意受益于“宽财政”政策的基建类PPP主题,如腾达建设、龙元建设、葛洲坝等。此外,部分已经进入收获期的个股如铁汉生态、东方园林等。

  相关新闻

  上交所:

  PPP项目可在上交所融资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15日在上海出席“2016第二届中国PPP融资论坛”时表示,未来PPP项目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挂牌上市等方式进行融资。这也是PPP项目的又一大利好。

  根据中国证券网报道,刘绍统表示,我国社会资本参与PPP刚刚起步,需要开发更多产品,加强信息披露等。同时由于PPP项目存在项目规模大、周期长,在不同阶段,现金流和风险收益比不同等特点,需要采用不同方式、匹配不同资本,因此,对PPP项目的周期性管理非常必要。而上交所愿同各方共同推进PPP模式的发展,从以下几个方面提供支持。具体来说,PPP项目主体可通过发行债券融资;一些具有稳定现金流的PPP项目,可通过发行企业现金流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来融资;对于已有较好回报的PPP项目,则可以用项目收益来进行债券融资;以及PPP项目主体在上交所进行股票上市交易和融资等。

  名词解释PPP

  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社会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政府采取竞争性方式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对价。(记者张忠安)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