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智慧城市将撬动万亿市场

2016年08月16日08: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我国信息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实际,促进城市科学发展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推动城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积极实践。2014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就已将智慧城市列为中国城市发展的三大目标之一,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十三五”期间,随着政策落地、5G技术的发展,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将进一步加速,配合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有望撬动规模逾5万亿元的市场,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智慧城市建设初显成效

  伴随中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成为新市民。据预测,到2030年,中国城镇人口将增加到9亿,并产生巨大的需求。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科技水平、创新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居民与网络智慧城市的概念变得越来越清晰和现实。毋庸置疑,智慧城市的发展,不仅改变着我们城市的面貌,而且也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社会组织方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告诉《生活时代》,当一个城市智慧化之后,将会对城市拟定一个新的定义。政府运用大数据支撑平台让城市管理精准化,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最新技术将城市方方面面互通起来,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人走留痕、人走留声”的阶段,这会使人们对城市的认识、规划都会产生革命性变化。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和400多个县级市都已经开展了数字城市的建设,其中70%以上的地级市已经完成了数字建设,预计到2016年底将全面完成地级市以上的数字城市建设。值得注意的是,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外,杭州、厦门、珠海等一些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城市,以及成都、昆明、贵阳、宜昌等中西部城市也着手布局智慧城市的建设。住建部则预计,“十三五”期间对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其拉动效应则在万亿元以上。而相关机构的研究报告也认为,2010年以来,全国智慧城市投资额年均复合增长14.81%,预计未来10年智慧城市建设投资将超过万亿元。

  “数字城市建设有利地促进了城市资源的共享,推动了城市信息化的进程。”李维森表示,全国目前已累计开发了涉及国土、规划、交通、房产、公安、消防、环保、卫生、公共服务等几十个领域的6000多个应用系统,涵盖了政府决策、信息化建设、经济建设、应急保障和民生服务等各个方面。

  在业内专家看来,智慧城市是缓解部分“大城市病”的良方。交通拥堵、停车难、城市内涝、能源利用效率低、养老设施匮乏、安保监控设施不足等城市顽疾,无不考验着城市的发展能力,如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增强了城市内和城市间的通达性,智慧水资源和智慧电力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智慧环保和智能建筑保护了城市环境,智慧医疗和智慧社区则方便了市民生活。

  警惕碎片化“假智慧”

  在智慧城市建设热潮下,部分城市在建设发展智慧城市体系上也存在一些误区,加之社会各界对智慧城市的战略意图和内涵特征的理解偏差,智慧城市在实践过程中出现了诸如“重项目轻规划”、“重建设轻应用”、“重模仿轻研发”、“信息孤岛”、“整合难度大”等问题。同时,很多城市在建设智慧城市上也存在千篇一律的现象。如何突出自己城市的特色,是摆在地方决策者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系统规划,虽然部分城市建设了很多智慧项目,但是碎片化的项目很难互联互通,也难以发挥有效的作用。

  住建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仇保兴谈到智慧城市建设问题时指出,过去一段时间,不少地方走错了路,发展的是“假的智慧城市”。这些“智慧城市”不能解决任何一种城市病,有的是被IT企业“绑架”,成为企业推销产品的渠道;有的是被政府部门“绑架”,部门间形成信息孤岛互不往来;还有不少则是“忽悠”,有些地方的“智能城市”从规划上就是错的。

  目前业内共同的看法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要从城市实际入手,应该是一城一策,不能千城一策,更不能千篇一律,并且每个城市都应该有各自的顶层设计和思路,从整体创建和整体解决方案的角度入手来建设智慧城市。对此,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李铁特别强调,在未来的智慧城市发展方面要注意五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智慧城市建设的前提要实现以人为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满足每一个城乡居民的需求上,解决居民就业、生活方便的问题。如果智慧城市仅仅放在政府的高大上政绩角度,智慧城市的资源就会大幅浪费,效率就会大幅降低。

  第二,要将智慧城市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根据国际一些城市的发展经验,智慧城市永远和低碳、可持续发展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如何降低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绿色、低碳的城市化道路,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原则。

  第三,智慧城市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智慧城市所涉及的内容不仅仅是政府管理水平提高,更多的是关系到我们城市居民怎么样通过市场化程度来满足各方面的需求。

  第四,智慧城市要推动改革创新。目前有部分城市过分依赖数据端,如何能通过改革来打破部门的数据分割现象,发挥新媒体、新移动端的作用,实现整合,并向社会服务,这是智慧城市改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最后是要实现跨界的整合。不要以一个企业来制定一个城市的智慧城市方案,因为它是无数个企业的整合,跨界整合利益分享是未来智慧城市发展的方向,最终目的是要满足于市场,带动内需。

  企业应发挥主导作用

  事实上,不仅是政府将大量精力放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各行各业也都开始投入其中。诸多国际城市经验显示,在科技手段运用上,企业所发挥的作用远远超过政府。在市场和利益的驱动下,企业会把各种科技手段、创新发挥到极致。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智慧城市发展联盟理事长李铁表示:“互联网不是靠政府产生的,互联网产生于企业,产生于市场。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运用PPP方式来购买企业的服务,才是智慧城市发展的正途。”

  李铁认为,传统的数据库中新的数据更多来源于每个人,每一个手机,每一个基站它所覆盖的网络,所覆盖的所有信号。这些信号甚至包括未来的北斗,它会改变人们对整个社会数据的认识,包括就业变化、产业变化,以及生活和消费的变化在内的各种变化,都可以通过移动端真实显现,从而真正实现以人为本。

  在2016中国智慧城市年度论坛上,青岛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监孙晓震介绍:“目前海尔正围绕智慧城市理念不断延伸自己的功能和业务,通过打造生态圈、形成产业集群合力,为政府提供更好的服务。”

  乐视也在该博览会上展示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全球化开放式闭环生态系统,比如乐视超级电视、超级手机、超级自行车、VR眼镜、运动相机等等。而华为此次则推出了平安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区等业务体验。

  中兴通讯副总裁罗英群表示:“中兴通讯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一直致力于建设智慧城市下的智慧医疗应用。作为首个将移动互联、智能硬件(IOT)等先进技术应用于家庭医生签约和服务的厂商,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帮助老百姓在家用非常便宜、甚至是免费的价格,体验到医院级别的医疗健康服务。”

  此外,李铁还强调,虽然各级政府非常重视企业的作用,但是一定要知道企业应该是主导,政府应该发挥各种政策平台的作用,来引导智慧城市企业发挥主导性作用。如此,打开智慧城市万亿市场将不会遥远。

  文/杨洁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