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融入分享经济 准备好了吗

张 婷

2016年08月15日08:26  来源:山西日报

  网约车提升了“分享经济”的熟知度,这种以闲置资源换取经济收益的方式,在不同领域逐渐兴起,正改变着传统的商业模式和生活方式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交通分享活跃度迅速提高,滴滴、优布等网约车平台受到追捧。闲暇之余,或上下班路上,顺道拉几位乘客,通过分享资源,既获得一笔收入,还让参与各方受益。近来网约车合法化,在释放鼓励分享经济信号的同时,也让这个热词再次跳入公众视野。

  然而,能分享的远不止私家车。正在兴起的分享经济,在市场中不断扩容,更得到资本的高度关注。从拼车到租房,从金融到教育,从餐饮到医疗,从购物到旅游……分享经济在改变传统商业模式的同时,也加快融入了百姓的生活。

  改变 盘活闲置资源

  “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样强调分享经济。

  分享经济究竟是啥?给各行业带来了哪些变革?百姓生活又受到怎样的影响?

  “简单讲就是,我的东西也是你的,互相分享,共创收益。”省社科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侯晓斌认为,分享经济是公众将商品、服务、数据、智慧等闲置资源通过社会化平台与他人分享,从而获得收入的经济现象。

  拥有一辆凯迪拉克的太原市民许女士,成为网约平台注册车主。8月9日,她一天接单3次,进账50多元。“车闲着也是闲着,开出来还能多赚几个零花钱。”许女士说,她与绝大多数注册司机一样,都是兼职。

  “据我所知,也有一些人做着对外租车业务,把私家车的闲置时间利用起来。”许女士算了笔账,一辆20万元的私家车,出租40天左右就能赚回一年的保险及保养费用。

  短租房也是普遍的分享经济模式。记者的朋友Rose在上海迪士尼附近有几间闲置民宿,她把信息放到了短租平台上,每天租价从200元到500元不等。目前,她完成了40多个订单,获得20多个好评,至今收入稳定。

  “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在外地住宿有家的感觉,民宿是首选。”Rose有自己的生意经,她认为中国老百姓最大的资产是房子,占到家庭总资产的70%以上,以短租民宿为切入点,可以把这块最大的资产盘活创收,能实现供需之间低成本、高速度的匹配。

  这就是分享经济的优势,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盘活闲置资源,每个人既是消费者,也是服务的提供者。

  “其实,分享经济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分享的行为自古有之,只是今天依托‘互联网+’的方式,传统行业发生巨变,刷新了人们的认知。”侯晓斌认为,分享经济更多的是对传统行业的升级和补充,用“+互联网”来形容更加贴切。“前几年,分享的还主要是房屋、汽车等少数物品,现在,还有医疗资源、劳务、技能、资金、知识等。”他说。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万亿元,预计未来5年我国分享经济年均增长40%左右。目前分享经济中的大型企业已覆盖P2P金融、出行、教育、专业服务、医疗、自媒体、物流、租赁等行业。

  尴尬 遭遇失信烦恼

  通过闲置资源的分享,分享经济拉动了经济增长,获得了消费者认可,但其发展过程也非一帆风顺。尤其是不良网约车司机造成的恶性事件,引发了公众对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讨论。

  通过互联网搜索发现,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分享经济中的产品和服务的安全、价值、客服以及监管存有欠缺。

  以知名短租网站Airbnb为例,房东分享出自己的房子,以期创造出更多价值。但当房东回到家之后,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房间乱成一团,甚至出现损害,造成了7.5万美元的经济损失。尽管Airbnb对房东做出了全额赔偿,但这件事对行业的严重影响难以消除。

  “这戳中了现有分享经济的软肋——信任。敢不敢搭乘陌生人的车,敢不敢让陌生人居住自己家等等,如果没有信任,分享就会遇到障碍。”省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郭卫东认为,如何让平台提供足够的信用背书,是用户选择的前提。

  郭卫东说,分享经济下,供需双方都是陌生的个体,如何保障消费者在分享过程中的权益,是最核心的内容。同时,在分享经济中产生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对于这种非传统雇佣的劳动关系,该如何保障劳动者的权益,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在线短租、家庭厨房共享平台、大众物流等领域,大多数服务还处在“灰色”地带,而我国对于经济活动的主要监管手段,包括设置准入门槛、执业资质、价格管制等,在分享经济面前都很难实施。

  新事物难免遭遇“成长的烦恼”。分享经济面临的挑战不少,但不能一味压制,而应创造更好的环境,使其健康有序发展。

  郭卫东建议,在构建信任机制方面,企业和政府应共同努力。例如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施监管,对海量信息进行处理,不仅能够实时发现违规信息,甚至能够预测违法事件。与此同时,社会大环境也亟须改善,相关部门应完善征信系统,促进建立一个整合、有序的平台。

  展望 助推服务业增长

  欠缺与不足不会一直成为共享经济发展的拦路虎。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转变和行业的快速渗透,共享经济将迎来更多的发展。

  据腾讯研究院报告显示,共享经济能够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共享经济将会提供新的动能,把服务业变成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赵旭强分析认为,分享经济一方面可以提升资源利用率,将闲置资金、资产等资源投入社会消费中,产生新的价值。参与到分享经济中的个体,还能获得额外收益,比如九成以上的网约车司机月收入会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分享经济对需求侧的影响也很明显,有助于降低社会价格总水平,提升消费者的实际购买力。同时,培育出新的消费增长点,除网约租车为代表,分享经济向二手交易、餐饮、房屋出租、家政服务等领域发展,开创了互联网经济的新业态。

  “分享经济主要的特点就是开放和协作,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赵旭强说,这不仅是一种时尚、一股风潮,分享经济将催生一个零边际成本的社会。所谓边际成本,是指新提供一单位商品或服务所带来的总成本的增量,不包括固定成本。比如老师讲课,多一两个人听课,这一堂课所增加的成本是微乎其微的。个人用户将在边际成本趋于零的条件下,协作生产、消费和分享自己的商品和服务。

  共享经济还解决了交通拥堵、生态资源紧张、劳资矛盾、收入分配不公等城市发展的普遍难题,颠覆了企业所有与个人消费的产业模式,使每个人都可以同时成为消费者和生产者。

  “作为一种全新的形式,分享经济可以让社会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社会协同合作更有效率,降低门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活力。”赵旭强表示,依据国际成熟经验,现在的个人闲置资源分享,将逐步发展成为企业闲置资源分享、政府和公共服务闲置资源分享,进而发展为整个城市闲置资源分享,不断提高各类资源供给的有效性。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