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股神巴菲特的钱袋子准备装这些猎物

本报记者 袁源

2016年08月15日08: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巴菲特的赚钱能力一直被外界津津乐道,不过,如今的“股神”打算把更多精力放在并购上。过去几年,巴菲特在电力公用设施、制造商、零售商和铁路领域展开了大刀阔斧的并购。按照巴菲特本人的说法:“股票投资组合不再是公司未来关注的重点,伯克希尔的明天取决于企业并购。”

英国脱欧后遗症陆续浮现,全球避险情绪持续高涨,就连眼光最毒辣的“股神”巴菲特都选择“Cash is king(现金为王)”。目前,由巴菲特掌舵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手头流动资金创新高,似乎在为发动下一波并购预留子弹。

“每天都在寻找标的物”

据外媒8月10日报道,最新一期的申报资料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截至6月底持有的现金达到727亿美元,远高于上一次申报(3个月前)时的583亿美元,增长24.7%,创下该公司有史以来的新高。

美国金融服务公司爱德华琼斯(Edward Jones)分析师吉姆·沙纳汉(Jim Shanahan)表示,尽管今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花了370亿美元收购飞机零部件及能源生产设备制造商精密机件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以及电池公司金霸王(Duracell),但其现金总规模较之去年底还是增加了1%。单单保险部门就坐拥618亿美元现金。

据悉,现金的激增主要原因是卡夫亨氏公司(Kraft Heinz Co)于6月赎回了价值83.2亿美元的优先股,并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带来投资收益6.1亿美元。目前,这家全球第五大食品公司的市值超过290亿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拥有卡夫亨氏26.75%的股份。

在沙纳汉看来,巴菲特不会死抱着钱不用,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动并购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现在只是不确定猎物在哪。

事实如此,巴菲特去年9月就曾透露,每天都在找寻交易标的物。

沙纳汉表示,能源与金融业可能是该公司下一个并购目标。由于金融股今年表现落后美股大盘,股价相对便宜,不失为一个投资机会。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已投资的金融机构包括美银、富国银行与美国运通等。此外,能源领域一直是巴菲特的心头好。

退出衍生品交易

虽然巴菲特在推动收购方面大刀阔斧,但在对待衍生品投资方面则小心翼翼。早在2003年,巴菲特就称这些工具为“金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预言其带来的危险可能是致命的。

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再次强调,衍生品存在大量风险,是系统中潜在的一颗定时炸弹。

今年7月,伯克希尔哈撒韦支付了1.95亿美元,以终止公司一份债券损失担保的信用衍生品合约。这份合约于2008年签订,并附带市政债券,期限为2019年到2054年之间。

终止这一协议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二季度带来税前收益1.03亿美元。也为巴菲特除去了心头隐患。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巴菲特与衍生品投资绝缘。据悉,他仍然持有相关的衍生品投资。巴菲特曾表示,他所订立的合约具有吸引力,可以借此快速获得资金,并用这些钱去投资其他领域。

据了解,伯克希尔哈撒韦订立的衍生品合约,有别于在2008年次贷危机中导致多家金融机构倒台的那些合约,由于该公司规模大、财务实力强,与客户的议价能力强,其承担的担保品并没有那么苛刻的要求。

建议投资指数基金

巴菲特精明的投资理念和经验,也确保他始终在全球富豪榜中排名前四。这也就不难理解巴菲特在全球的信众如此之多,以至于一顿午餐都能拍出天价。

今年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被一位匿名买家以345.6789万美元竞得。这一价格也平了“巴菲特午餐”拍卖以来的最高价纪录。

尽管拍出了历史高价,但巴菲特期望明年能够再接再厉,“如果你明年有意竞购,那350万美元只是建议售价”。

据悉,巴菲特拍卖午餐的初衷是为了慈善,每年午餐拍卖所募集的善款都交由旧金山市一家名为格莱德基金会的慈善组织,用以帮助无家可归和贫困人士。据统计,自2000年至今的17次拍卖活动总共募集了逾2000万美元善款。

不过,许多人花此重金多“醉翁之意不在酒”,慈善是次要的,与巴菲特近距离接触,讨教一些投资经验才是最终目的。这其中,也不乏中国人的身影。

2006年,步步高董事长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中标,比2005年的35.11万美元几乎多了一倍;2008年,被称为“私募教父”的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赵丹阳,以211万美元的价格中标,这个价格是前一年成交价的3倍多;2015年,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以2345678美元的价格中标。

不过,向巴菲特讨教投资经验,并非都需要花这么多钱。在历年股东大会及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都会向普通投资者提供一些投资建议。

据《今日美国》8月10日报道,在给股东的信中,巴菲特向投资者推荐了一个退休理财计划,而这一计划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实现。

巴菲特建议,用10%的现金用来购买短期政府债券,90%的现金放在低成本的标普500指数基金中。“我相信,采用这种投资策略帮你赚到的钱,将比花大价钱聘请基金经理帮你理财赚得多”。其中,先锋500指数基金,以及先锋短期政府债券指数基金是不错的选择。

众所周知,巴菲特有个戒律,一般不推荐任何股票和任何基金,但有一个例外,那就是指数基金。

巴菲特在历年股东大会及致股东的信中,推荐普通投资者购买指数基金已经不下十次。早在1993年,巴菲特就第一次推荐指数基金。他表示,“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投资者往往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