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大宗商品跑火 13只商品期货基金排队候审

本报记者 张竞怡

2016年08月15日08: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楼市见顶、股市起不来,市场机构面临“资产荒”的背景下,商品期货市场是个估值洼地,成为机构争相抢夺的资源。截至目前,累计待审的商品期货基金已经增至13只。

  今年要想在投资上获得高回报,不可忽略的一个市场就是商品市场。

  商品期货基金已经为普通投资者带来了惊喜,投资标的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白银期货主力合约的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超过25%。

  目前,更多公司已瞄准商品市场。根据证监会最新公示信息,7月20日和7月29日,证监会分别受理了大成基金申报的有色金属期货指数基金(LOF)和南方基金申报的铜交易开放式指数基金募集申请。据统计,仅7月份,公募上报的商品期货基金数量就达6只,截至目前累计待审的商品期货基金已增至13只。

  千际投资副总经理段世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有更多公募基金正在筹备商品期货基金。商品作为一个投资大类,是投资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商品期货基金的发展才刚开始,此前基本没有,未来可能30%左右的公募基金都会投向商品市场。”

  蜂拥布局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产品部人士徐岩(化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现在没有一家基金公司不关注商品市场,我们公司也从期货行业引入了人才,组建了团队,和指数公司、期货交易所合作进行产品研发。”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申报商品基金的公募基金超过10家。

  “作为一家大宗商品、股票市场指数产品及其服务的供应商,我们马上又要为一家公募基金申报商品基金,产品已经获得了期货交易所的无异议函。此外,与我们合作想要发商品基金的公募基金还有好几十家,可以说公募基金需求非常强烈。”段世华透露。

  从申报的商品基金类型来看,主要分为LOF和ETF两种,其中LOF的投资标的为单个商品期货,而ETF则主要采用指数化方式进行。

  商品期货基金的投资范围方面,贵金属是较受欢迎的品种,如海富通基金申报了黄金期货投资基金(LOF)、银河基金申报了金银宝贵金属期货基金(LOF)、华宝兴业申报了上期白银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前海开源申报了上期白银交易型指数基金及其联接基金。

  此外,基金公司申报的商品基金领域还涵盖了铜、铁矿石等交投活跃的主要大宗商品品种或者综合商品指数,如国投瑞银申报了有色金属期货指数基金(LOF)、华泰柏瑞申报了易盛郑商所农产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监管层对商品基金审核期限较长,华宝兴业基金于2015年11月上报了一只铜期货基金,到现在还未获批。截至目前,公募业真正运行的商品期货基金仅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一只。”徐岩透露。

  成本支撑

  那么,为何公募基金如此“默契”,在此时点挤入商品市场?

  据段世华介绍,2014年8月,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1号——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指引》(下称《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并在2014年12月正式发布实施,为公募进军商品期货市场扫平了障碍。2015年是商品期货基金发展的元年,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公募基金开始申报产品,到2016年,产品筹备加速。

  海通证券期货研究主管高上指出:“商品市场自2011年至2015年,经历了5年的熊市,风险基本完全释放,下行空间较小。1996年至今,商品市场价格曾有3次触及成本,目前为第4次,大宗商品在低位已经获得了成本支撑。”

  高上分析,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商品出现触底反弹。2016年,全球市场持续动荡,经济复苏步履蹒跚,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频发,贵金属受到市场青睐。此外,中国深化供给侧改革,煤炭、钢铁去产能加剧,也为大宗商品价格提供支撑。

  其实,先知先觉的国内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已对商品市场倾注热情。

  根据英国投资银行巴克莱的最新研究,今年前7个月,投资者将510亿美元投放到了大宗商品市场,这是自2009年来最大的流入。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也显示,二季度可比的3778只基金(A/B/C基金分开统计、含联接基金)合计实现净赎回804.3亿份,占比达到1.08%。其中,商品型基金、QDII获得净申购。商品型基金中,华安黄金ETF、国投瑞银白银基金、易方达黄金ETF分别获得2.74亿份、2.58亿份、2.46亿份的净申购。

  “可惜的是,商品基金僧多粥少。”段世华指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还有一个必须发展商品基金的理由——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遭遇冰点,机构必须寻找其他大类资产进行配置。在国内资产组合中,受制于法律法规、产品渠道较少等因素,商品一直是配置偏低的,现在正经历从无到有的配置过程。

  承接无忧

  对于公募基金排队进入期货市场的现象,也有市场人士提出了担忧。“我们都知道,期货市场的容量有限,或许难以承接巨量资金。”一位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

  对此,段世华认为,“以单边计算,2016年7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398.24百万手,成交额为19.06万亿元,足够承接商品期货基金。”

  记者了解到,《指引》明确规定商品期货ETF持有所有商品期货合约的价值合计(买入、卖出轧差计算)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110%。除支付商品期货合约保证金以外的基金财产,应当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其中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应当不少于80%。

  据计算,如果一只铜期货基金募集了2亿元,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主力合约报价为每吨37500元,一手为5吨,那么一手铜的合约价值为187500元,那么这只基金可以购买1066手左右的铜期货。记者查阅,8月11日,铜期货主力合约成交达248324手,持仓达238242手。因此,即使是单个期货品种也完全可以承接数个商品期货基金的资金。

  此外,期货是保证金交易,如果铜期货品种的保证金水平是15%,那么该基金投入期货市场的资金仅为4000万元,剩余资金的80%将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

  徐岩也表示:“我们并不担心这个问题,国内期货市场上,如螺纹钢、铜等期货品种规模都很大。产品设计已经考虑了容量问题,目前产品投向集中在有色指数、铜期货、白银期货等较为活跃,规模可观的品种上。”

  另外,也有市场人士提出,公募基金大批入市会加速商品牛市的步伐。

  高上指出:“期货市场是个双向的市场,新入资金增加了市场深度、广度,有利于实体企业入市套保。期货市场有向现货强制收敛的特性,一旦期货价格偏离现货基本面,比如较现货大幅升水,就有资金入场做空,而且也有实体企业愿意到期货市场兑现抛货,平抑价格。商品市场本身是个博弈市场,具有自我平衡的功能。”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更适合投资商品期货基金。”段世华举例称,如果通过商品期货基金入市,根据《指引》,基金所投资期货合约价值必须在基金资产90%至110%的区间内,等于投资者10万元买入基金,通过基金持有的期货合约价值必须在9万至11万元区间内,没有杠杆。而如果投资者用10万元直接在期货市场操作,那么10万元作为保证金购买保证金水平为10%的期货品种,10万元对应的是100万元期货合约价值,其中就有了10倍的杠杆,行情大幅波动,投资者就易血本无归。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