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经济数据信号纠结 投资者看多黄金意愿有所降温

2016年08月15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一周,由于经济数据透露出的加息“信号”再次较为纠结,黄金市场转为震荡盘整,持续的横盘也使部分投资者转战其他资产市场,金市有待更明确的方向指引。

  数据显示,到12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收报每盎司1343.2美元,基本与前一周持平,一周内波动幅度也不大。受其影响,国内市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亦展开横盘震荡,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收报每克286.85元,较前一周微幅回落0.4%。

  由于此前金市对美联储可能9月份加息的预期升温,投资者转向关注后续经济数据以及官员表态透露出的可能加息“线索”。但最近一周,公开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低于预期,让投资者对加息的前景再度“纠结”。

  尤其是备受关注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不及预期,7月份美国的核心零售销售下跌0.1%,创下今年1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市场预计这可能会拖累下半年美国的经济增速。加上作为通胀前瞻指标的PPI数据创下近一年来的最大单月跌幅,PPI回落也让市场担心通胀可能难以达到美联储启动加息的目标值。

  受疲软经济数据的影响,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降温,衡量专业交易员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概率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9月份预期的加息概率降低至19%,12月份的加息概率亦降至43%,即便到2017年3月份,这一指标显示出的加息概率也仅50%。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黄金贵金属近期展开持续的震荡盘整,部分投资者开始撤离市场转战其他资产市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8月9日当周,包括对冲基金等投机者持有的黄金净多头寸下降到28.6万手,表明专业投资者看多黄金的意愿有所降温。

  与此同时,衡量市场避险情绪强弱的黄金ETF基金也连续减持。到13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量为960.45吨,较前一周减持了近20吨。

  上海一家私募机构研究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已经累计大涨27%,背后的重要推动因素无疑正是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放缓。在目前全球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情况下,美联储的加息前景再度面临新的挑战,未来黄金对冲风险的功能发挥仍值得关注。

  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目前的黄金市场实际上受到多重因素的推动,一方面是市场对宏观经济及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投资者从之前的不断减持转为持续买入;另一方面是货币宽松刺激以及包括债券等其他可投资资产估值过高,导致资金涌入了黄金贵金属市场。

  (据新华社上海8月14日电  记者陈云富)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